为乡村教育撑起蓝天的教师们点赞

2018-01-15 23:53: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晓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公费定向师范生撑起乡村教育蓝天。(1月14日 新华每日电讯)

乡村教育不仅是“马云爸爸”操心的事情,对于社会各界人士来说,关注乡村教育首先就是要对乡村教师们给予更多的关注,特别是在当下社会实现存在那么多的“诱惑”的同时,谁人不愿意选择在条件好的环境之下工作呢?这样就带来了教育的不平衡,以及对于孩子们来说,接受教育的不公平。

对于地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花垣县来说,那里的条件算得上是相当恶劣的。就在近日那里寒冬中的莲花山霜雪漫天,树木被冰挂包裹。受冰冻天气影响,供电中断了,偏远山区山脚下的寄宿制学校吉卫民族小学夜晚一片漆黑。在这样的条件之下,首先可能想到的就是生存,更不要说是考虑教育了。可是就是有那么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来到了这里,为这里的孩子带来了温暖和光明。

龙海燕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位典型代表,5年前,龙海燕作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公费定向师范生,毕业回到大山里的家乡任教。她热爱学生,把教师这个职业视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她的这一举措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也是让不少学生感受到她的关怀。为此让不少人把目光给转向了像她这样的公费师范生们,因为他们的一举一动就间接性的证实了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进展情况。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长童小娇说,目前学校已经形成“初中起点、六年一贯;综合培养、分向发展;三性融合、三位一体;实践导向、能力为先”的乡村优秀小学教师培养经验。近年来,为了解决师范生生源质量差、高素质小学教师短缺和公费师范毕业生就业难问题,第一师范学院开创了初中起点六年制本科学历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模式,成为我国公费师范教育的重大创举,2010年被列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

这是不少偏远地区教育资源缺乏的福音,因为有了这样的一支队伍,能够为偏远地方的乡村教育贡献力量,这是对教育公平化的保障。2017年11月20日审议通过的《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要重视建好建强乡村教师队伍。这一决策让长期从事乡村教师培养工作的所有人都非常激动。未来国家和地方应大力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和保障,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拓展提升渠道和发展空间,公费师范教育将实现可持续发展。(文/晓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