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士被骗85万 “天下无贼”何时现

2018-01-15 23:48: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做科研工作的女博士饶源(化名)遭遇了人生最昏暗的5天。1月6日下午5时,她接到一个自称是经侦民警的电话,表示饶源在北京开的一张银行卡涉嫌洗钱,涉及金额128万元,要她向警方说明情况。此后,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的人陆续和她通话。这些假冒的公检法人员要求饶源筹集128万元,打入所谓的“国家账户”,待查明真相后返还。饶源信以为真,连续5天汇款85万元,等到1月11日再也联系不上对方时,她才发觉受骗。(1月15 日新华网)

女博士饶源上当受骗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心理充满“天下无贼”美好想象的女博士的天、看到了贪婪狡猾无耻的金融骗子的卑鄙、看到了无数窥视的眼睛盯着我们的钱包,亡羊补牢犹未晚,提高防盗防骗意识必须从我做起。

“老鼠赶冬,强盗赶年”,不要忘记盗贼永远与你一样也有自己生活与节日,与你钱包相伴的不仅仅是你的手更有盗窃者的脏手,首先要心里有“贼”。还要牢记“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的古训,把自己贵重的东西与钱包归置好,时刻堤防“梁上君子”的窥视。

随着经济的发展,互联网在社会中的广泛应用, “盗”也与时俱进开始升级,金融诈骗成为了盗窃的升级版。金融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事实真相的方法,骗取公私

财物或者金融机构信用,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的行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要求我们提升防盗防骗的水平。无论是社会经验少的大学生、还是互联网知识欠缺的老年、还是 “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 女博士们,都是这些金融骗子的“菜”。只要我们多多学习法律意识、金融知识、社会知识。无论骗子怎样花样变幻出“电信诈骗、P2P诈骗、非法证券”多少形式,我们都“任凭风浪大 稳坐钓鱼台”,坚持永远不先给其他人汇款、转账的底线。那么骗子就是有千条计谋我们就用这一条良策,也会让骗子无计可施望洋兴叹。公检法是人民的机关,遇事我们只需公开、坦荡的面对,依靠与信任政府的力量,就不会接受骗子威胁与要挟,就不会上当受骗。那样天下无贼的日子也许就为时不远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