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抱团养老”模式不妨启动协议机制

2018-01-15 22:59: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翟广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年来,随着养老金制度的不断完善,老年人的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对于精神、服务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多。然而,一方面是家庭子女忙于工作顾不过来;另一方面,一些养老机构虽然专业性强但缺乏家庭式的情感关怀。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互为老同事、老同学、老朋友或同住一个村庄、社区,或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老人,自发“抱团”生活,他们互帮互助、和睦相处。这种被称为“抱团养老”的新养老模式让不少老人产生了期待。(1月15日《法制日报》)

“抱团养老”作为民间自发的一种养老方式,凸显了老年人对集体互助养老方式的期望和对精神慰藉的需求。现阶段,不仅老年人聚在一起“抱团养老”,就连年轻人也喜欢就近居住,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同在一个社区购房也实属正常。据《都市快报》报道,国内首个抱团养老的成功范例可能在杭州诞生,浙江余杭的王阿姨夫妇住着200多平的农家小别墅。因感觉冷清,从去年7月开始,先后招了5个老年夫妇及一位失偶阿姨入住。连房主在内的13位老人里,最小62岁、最大77岁。大家生活和谐。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受到社会各方面高度关注。面对“抱团养老”新模式出现,有人持有肯定态度,认为“抱团养老”在一定程度上能解决空巢老人的心理问题;但也有人显得有些担忧,认为在推广时会面临例如老人的经济基础、身体状况等相关问题,需要考虑。就目前情况看,各方看法不一,似没有形成共识。

在当今家庭,子女因忙于工作顾不过来,无法照顾老人实属常见,养老机构虽数量多、专业性强,但缺乏家庭式的情感关怀,“抱团养老”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能解决空巢老人的心理问题,同时,“抱团养老”也可以分担生活费用,降低人均生活成本。但如果推广这种新型养老方式,也会面临几个难点:一是“抱团养老”对老人的经济基础有一定要求。需要有保险和退休工资做保障,从场地、配套设施来看,条件也不能差;二是老人的身体状况。“抱团养老”更适合年龄不太大且健康的老人,如果患病或生活不能自理,还是需要有人照顾的。

据了解,在首个“抱团养老”成功案例中,一条被认为比较成功的经验是老人签订了《结伴养老协议书》,其中包括对卫生绿化、房屋租金、伙食费、值日等方面做了规定。协议书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检验。没有明确的法律责任,最后有可能不欢而散,“抱团养老”不妨启动协议机制,明确责任分工,让新型养老模式在阳光下运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