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进严定,助特色小镇行稳致远

2018-01-15 07:39: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春景] [责编:夏博]
字体:【

日前在长沙举行的首届中国特色小镇论坛传递出信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地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统一规范,严格控制建设数量,取消一次性命名,统一实行宽进严定动态淘汰的达标制度。

特色小镇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发展阶段的创新探索和成功实践。然而,环视当下,特色小镇让人总觉得像个“筐”,什么都往里装。在某些地区,将房屋一律都改成了某种风格,便认为这就是特色;有的地方把特色小镇当作积攒政绩的“推手”,一哄而上;有的地方想方设法、硬着头皮“拼凑”特色小镇,甚至把产业园区、旅游景区、房地产项目也戴上特色小镇的帽子,使得特色小镇建设严重失真、失衡。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其实,效仿式的理念往往衍生出山寨版的建筑,极容易导致“千城一面”,让人感觉走到哪里都一样。“产业独特+颜值担当”才是特色小镇的发展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地方打着特色小镇的旗号,背地里大搞圈地运动,“房地产化”倾向明显。为此,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对特色小镇敲警钟、拉红线。引入有进有出的动态考核,意味着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意味着特色小镇建设将不搞区域平衡、产业平衡、数量要求,将有助于特色小镇更具“特色”,让其更可持续发展。

特色是小镇的元素,规范是发展的基础。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这是“特色小镇”一词首次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亮相,对于特色小镇的建设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如何走出一条特色鲜明、产城融合、惠及群众的新路子,做到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唯有对标找差距、对表抓落实,方能让特色小镇这张“特色名片”越擦越亮、闪闪发光。

黄春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