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业主发红包”,让社区更美好

2018-01-15 07:39: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夏博]
字体:【

最近,长沙市西子花苑小区的业主收到一份惊喜——小区业委会给全体业主发了价值32万元的“红包”,每户可领到一张300元的购物卡。这在许多小区的业主群引起了“轰动”,大家表示:300元虽不算多,但这是业主本该有的权利。记者对长沙多个小区公共收益流向调查发现,多数小区都没实现公共收益透明化,更别说将收益返还业主。

以往,“一摩擦,就起火”,业主与物业公司“针尖对麦芒”的事例屡见不鲜。西子花苑小区清新与稀缺的“给业主发红包”,则让我们见证了双方相处的另一种姿态。小小红包让业主得到了从物质层面到精神层面的双重尊重与认同。

事实上,小区公共收益由全体业主共享是一种常识回归。早在2007年颁布实施的《物权法》里就有规定:小区公共收益归全体业主共有,收益的支配需要由全体业主大会决定。最新版的《物业管理条例》里也有类似的规定。西子花苑将电梯、户外广告、小区公共区域停车位收益等返还给业主,实际上是一种法定义务的履行。

可是,在不少社区,共有、共享的社区意识尚未形成。一方面,生活节奏的加快,令同一个小区的业主乃至邻居,都是“相见不相识,相遇两不知”的陌生人,彼此之间隔阂感较强;另一方面,业主对自我权益的认知并不清楚,导致这种权益的维护意识并不强烈。有媒体做过调查,问业主“ 你知道小区有‘公共收益’吗 ”,46%的人表示“ 不知道”。

西子花苑业委会、物业与业主的“美美与共”,实际上提供了一份社区善治的范本。一者,小区各方懂得尊重和敬畏规则,懂得“有话好好说”,懂得让利益博弈进入制度化轨道,社区便能进入良性运行;更进一步,小区自治又让全体业主通过参与公共事务来打破人与人之间的疏离感,在黏合人们情感的同时,更促进了社区公共事务的发展。

“给业主发红包”看似只是完善社区治理的微建设、微服务,其示范效应和推广价值却一点也不小。

罗建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