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融合︓“小旅游”向“大旅游”转型之径

2018-01-14 09:39: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中] [责编:夏博]
字体:【

陈中

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推进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具体体现,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通过旅游业与相关产业的资源性融合、生产性融合、服务型融合,实现旅游产业由“小旅游”向“大旅游”转型。

找准融合发展方向和路径

从融合的对象层面来讲,要推进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旅游业与一产业融合。旅游与种植业、渔业结合,出现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与林业结合,出现生态旅游、森林旅游、养生旅游;与牧业和副业结合,使大量农产品作为旅游商品走进千家万户。推动旅游业与二产业融合。围绕“一会一园”(中国国际旅游装备博览会、旅游装备制造工业园)落地长沙,把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三一集团星沙基地、远大科技城等示范基地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工业旅游品牌。推动旅游业与三产业融合。教育与旅游结合,产生红色旅游、研学旅游等。旅游与文化结合,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长沙在这方面大有文章可做。旅游与卫生结合,要推出一批集“康复理疗、养生保健、健康饮食、康体休闲”于一体的康养旅游产品。旅游与体育结合,积极扶持望城区千龙湖国际休闲体育小镇等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发展。

从融合的内容层面来讲,要推进旅游业与生产要素融合。旅游业与交通运输业结合,交通运输为旅游提供“行”的支持,旅游发展为交通运输开发客源市场、增添旅途乐趣。旅游业与房地产结合,促进了休闲度假旅游发展,使旅游有了住宿的依托。旅游业与饮食业结合是旅游消费的重要方面。旅游业与商业结合,催生购物旅游、商务旅游、会展旅游等新形态。

从融合的载体层面来讲,要推进旅游业与城市农村融合。城市旅游活动的开展,增添城市文化内涵、丰富城市生活内容,在集合效应下形成城市整体形象,构建都市旅游的发展基础,进而使整个城市成为旅游目的地。乡村旅游融合农业观光旅游、乡村度假旅游、古村古镇旅游等旅游形式,以与城市完全不同的载体满足人们的旅游消费需求。

把握融合发展导向和原则

注重需求拉动、市场推动。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巨大的市场力量和市场机制,为所融合各方搭建巨大的供需对接平台。要建立通畅的市场沟通渠道,以市场调节游客吸引力。

注重创造价值、放大效益。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是机械的融合,不是简单的“1+1”,而是有机融合,产生“1+1>2”的效果。坚持以合作共赢为目标,实现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跨界组合、产业联合。

注重以人为本、全民参与。旅游是人本经济,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核心是人的发展,实质是通过人来实现融合,用融合来服务人。

构建融合发展机制和保障

要做好融合发展规划,创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理念,将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改革创新综合统筹发展的领导体制,构建从全局谋划、有效整合区域资源、统筹推进的体制和工作格局。要改革创新旅游综合执法机制,鼓励推进旅游综合执法队伍等改革创新,为融合发展提供综合执法保障。

积极务实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突出本地特色的旅游融合发展好经验、好做法。要开展“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的评选,鼓励各地积极开展适应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政策创新和引领示范。

鼓励建立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用合作的旅游融合产业创新。加快制定和实施旅游融合景区、旅游融合企业、旅游融合乡村标准。加大对旅游融合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等创新成果的保护力度。

(作者系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