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牢使命 履职尽责当好“三员”

2018-01-14 09:38: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阳运斌] [责编:夏博]
字体:【

阳运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湖南省桂东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和罗霄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作为县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严抓实,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坚决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用坚强纪律保障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发展的成果,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提高政治站位,当好基层民心“收集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脱贫攻坚是党心所向、民心所望。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护航脱贫攻坚当作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结合职责定位,对标上级要求,紧盯“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扶贫工作作风”等突出问题,走出办公室,多到群众中去,持续深入开展“廉情访谈”活动,每月确定一个“廉情”主题,听群众“挑刺”“找茬”,了解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真正掌握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集中梳理分类、专题研究,建好 “廉情”台账,找准“护航”工作着力点。

坚持预防在先,当好政策落实“监督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呼应群众关切、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工作的方向,要以精准监督助力精准脱贫,持续加大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力度,对扶贫领域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强化日常教育管理,通过谈话提醒、批评教育,遏制小错,防微杜渐,积极践行“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用好“互联网+监督”平台,坚决防范工作不扎实、过程不务实、结果不真实等行为;坚决防范政策执行落实不到位、资金核发拨付不合规、项目跟踪推进不持续等问题。要加强组织协调,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督促财政、民政、农业等主责部门履职尽责,汇聚合力,推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

持续正风肃纪,当好群众利益“保障员”。基层群众对近在眼前的“微腐败”“蝇贪”之害感受最深,最为痛恨,反腐败必须清除这个“大祸害”。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三个不能有”的反腐决心, 眼睛瞪大,耳朵伸长,紧紧盯住群众身边的“蝇贪”,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手段进行打击,让他们感受到我们党在全面从严治党上的坚强决心。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查处扶贫资金使用过程中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腐败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要严厉惩治利益输送、党员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征用拆迁、项目招投标谋取私利等腐败问题,用实实在在的反腐败成果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系桂东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