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5分钟登机被拒是一堂鲜活的规则教育课

2018-01-12 10:57: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航空公司规定,飞机起飞前45分钟停止值机,而旅客在起飞前40分钟才赶到柜台,被拒绝办理相关手续后,旅客以知情权受到损害为由,起诉航空公司并索赔。(1月3日浦江天平 微博)

旅客张先生以知情权受损为由将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告上法庭,事情的起因也很简单:

张先生2017年3月16日花439元通过去哪儿网订购了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张上海浦东飞哈尔滨的机票,起飞时间为3月21日上午7点50分。行程当天上午7点10分,张先生赶到吉祥航空位于浦东机场T2航站楼值机柜台,但工作人员表示,飞机起飞前45分钟已经停止办理值机手续,而当时距起飞只有40分钟,因此不再为张先生办理值机手续,让其改签或退票。为了防止延误行程,张先生只得购买了另一家航空公司的机票,票面价格为840元,于当日17点起飞。

站在旅客张先生角度看,因为晚了区区5分钟,张先生多花了401元不说,还延迟了近12个小时登机,想想确实很窝火,于是一纸诉状将航空公司告上法庭,就是为了给自己讨回公道。

但是如果我们换个角度,站在航空公司这一边来看,因为差5分钟而被拒绝登机,完全是张先生自己造成的,与航空公司无关。而航空公司为了保证旅客的知情权,已经通过多种途径进行了提醒:提交购票订单前,需点击确认“已阅读《预订须知》”等相应条款,《预订须知》第6条明确告知了国内航班一般提前2小时到达机场办理登机手续,航班起飞前45分钟停止办理的相关规定;购票当天,去哪儿网即通过手机短信方式向其告知提前2小时到机场值机的相关内容;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的右下角也有明确提示,“请旅客乘机前认真阅读《旅客须知》及承运人的运输总条件内容”;航空公司官网也有明确的说明等。

可是这一次一次的“友情提醒”都不幸被张先生忽视了。笔者估计张先生一定没乘坐过飞机,至少是很少坐飞机出行,否则不会对乘坐飞机应该遵守的规则一无所知。

现代城市生活中,我们天天都会遇到许多规则,比如出行要面对交通规则,行人过马路要走斑马线。这些交通规则告诉人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能做。同样,乘飞机要遵守乘飞机的规则,坐火车要遵守坐火车的规则,离开了对规则的遵守,就没有社会秩序可言,现代法治社会就是一个需要靠良好的规则系统来维系的社会。

在处处讲究规则的社会里,任何人都不能将一己的“特殊情况”作为违规的借口。媒体曾经报道,2017年6月1日,武汉某名牌大学在读女博士因迟到误机而掌掴工作人员,并大闹天河国际机场,到头来该女博士被机场公安行拘10日,并被法航列入黑名单,全球范围拒绝承运,后果不是一般的严重。

旅客张先生状告航空公司虽然以败诉收场,但该案的标本意义不容小觑,这场官司不啻是一堂鲜活的规则教育课。它不但普及了一般的航空知识,让张先生输得心服口服,也让更多的人从中吸取了教训,只有每个人都自觉遵守各种社会规则,达到如孔子所说的“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文明和有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