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三伪”文章在自媒体泛滥

2018-01-12 10:18: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随着自媒体快速发展,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各类平台发布信息,也可以通过这些平台接收信息,这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信息、知识的传播。然而,在自媒体提供的海量信息中,有多少是“真金白银”?李文是南开大学历史系的大三学生。为了寻找论文的写作灵感,她经常浏览一些资讯客户端的历史栏目文章。看着看着,李文发现,一些所谓的历史文章、科普文章实在是“不靠谱”。(1月11日 新华网)

“迷信要是披上科学的外衣,让科学都沾染上一股妖气”。这些在自媒体泛滥的“三伪文章”常常是很容易引人们起关注的热点问题,再加上引用很多了专业用语,又有所谓有专家发言,甚至转载国外科学期刊文字引经据典,其实这不过是移花接木、子虚乌有作秀文章,或将科学上尚无定论的一种结论拿出来亮相。人们“宁可信其有”的心态驱使下在自媒体上反复链接转发,形成“三人成虎”的效应,让许多人深信不疑误为真知。其实这些“三伪”文章多是违反科学常识与历史史实,容易给人误导,让人形成错误的科学观、历史观,必须重视“三伪”文章的泛滥。

要终结这些“三伪”文章的泛滥,首先要网民要自觉提高自身的科普意识与历史文化素养的,通过自媒体、传统媒体、公众舆论学习与掌握正确的科学知识与常识,拥有正确的历史文化知识,提升自身对“三伪”文章的识别能力,对违反“科学常识”“历史事实”的观点就要认真求证,做到不轻信、不轻传、敢揭穿。

其次作为自媒体平台应当加强自律建设,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对于可疑文章要查询权威资料和科学网站、请教专家。认真求证,阻挡“三伪”文章的发布,及时公布“三伪”文章名单,对于一些背后有着商业利益,故意制造传播“三伪”文章的人员或是组织要列入黑名单从源头遏制。

要让“三伪”文章在自媒体上消失,还需要我们社会共同努力,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利用电视、报纸、文艺演出与展览等等形式,培养人民群众的科学素养与文化知识,让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科学观,让整个社会树立起真正科学的历史人文认知,不给“三伪”文章生存的空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