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低俗直播,真本事方能长久

2018-01-12 10:17: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瑶]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各位老铁们,看着啊,生吃活鸡啊,”辽宁朝阳市的大凌河冰面上一男子拎着一只活鸡面对手机镜头说道,随后男子薅掉鸡脖子的羽毛,大口啃咬活鸡脖子,顿时活鸡鲜血直流,场面非常血腥。咬过活鸡后,男子又跳入一旁尚未结冰的河水中,扎了几个猛子,在岸边众人的“真生性,体格好”的助威声中上岸。(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1月11日报)

近年来,网络直播快速兴起。网络直播作为一种新应用、新模式,为丰富网络文化、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提供了新的平台,为更多的人展示才华、实现梦想提供了新的舞台。但一些网红在这条路上“跑偏”了,为了博眼球,吸粉丝,不惜刻意追求怪异,以“搏出位”或“秀下限”而出名。而这些低俗内容很容易对青少年群体造成思想上的误导和价值观的扭曲,极大地腐蚀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年轻人热衷当“网红”,这并不奇怪。作为在互联网中应运而生、新媒体下迅速崛起的新事物,“网红”经济是当前互联网创业中最强劲的风口。但是,立志当“网红”,就要随时与观众互动,个人的知识、才华、能力、潜质不可或缺,仅靠“颜值”和“恶搞”远远不能满足公众精神层面的需要。因此,在“网红”热的背后,有必要沉下心来,少一份浮躁,多一份冷静。

首先,网红们想要红得持久,就应当多多修炼“内功”。作为公众人物,就要以公众人物的标准去要求自己,提升自身素质,参与构建积极的网络文化,用自己真正的才华来“吸粉”。社会认可的网红,一定是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一定是传播了正能量、具有正面效应的。而那些哗众取宠的网红,即使“一夜成名”,也注定是昙花一现,不可能持久走红。

其次,与此同时,各个网络平台要肩负起应有的职责,让直播平台不再鱼龙混杂,适当提高直播的准入门槛,杜绝以低俗恶俗庸俗的内容,来达到吸粉走红的目的。更要强化责任意识,对传播的内容进行严格把关,督促网红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从技术和管理层面构筑抵制恶俗网红“防火墙”。

再次,要告别低俗网红,网民应该提高自身网络素养,增强分辨能力,让自觉抵制不良文化成为一种社会共识。当低俗网红失去了关注度,网红文化的病态才可能消退。

最后,古语云:“天下无不可为之事,只怕立志不坚。”新事物、新机会虽层出不穷,但说到底,想得到回报,还要靠“干”立足、靠“才”说话。互联网为新型就业提供了可能,人们的个性有了更多展示机会,但成功无捷径,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拥有真本事才是不变的从业之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