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花男孩”走红,请别热碎他的“冰心”

2018-01-12 10:10: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楼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头顶风霜上学,头发、眉毛被风霜沾成雪白,身后的同学对着他的“冰花”造型大笑......。这几日,云南昭通市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三年级学生王福满因一张特殊的上学照走红网络,引发了社会关注。(1月11日人民日报)

孩子尽管衣服单薄,手长冻疮,但身姿挺拔,精神矍铄,还调皮地朝同学们做了个鬼脸。他虽然生活艰辛,上学要走4.5公里山路,回家要喂猪洗衣做饭,但他成绩优秀,坚信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好大学,长大当警察。此情此景与王昌龄写下“一片冰心在玉壶”时的处境颇为类似。

走红了的“冰花男孩”,物资上的资助一定不会少。如今的他已经穿上了厚棉衣,带上了新手套,用上了取暖器。那是否就能收到“努力学习,改变命运”的效果了呢?这些从天而降的记者和爱心人士,闻所未闻的丰富物品,带给他的震撼,一定不亚于城市人发现他时的震惊。等这波带给他无限温暖的捐赠人和媒体人散去,他回归静寂时,那颗无比珍贵的“冰心”还能如此晶莹剔透吗?我们常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同处一个时代,孩子自然也会比较,一比较,自然也会比出伤害。冰花男孩没有走出过村里,连镇上都没去过,他说他想去北京看看那里的学生是怎么读书的。他走出大山,看到城里孩子的那一刻,会不会也是他的“冰心”破碎的时刻?

男孩的爸爸王刚奎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也道出了这样的担忧:“很多人打电话来,说可以资助我们家,我很感谢。但是关注的这种热度,总会过去,我怕到时候有这种变化(落差),反而会影响到孩子,所以到现在还没有具体去了解资助的事情。我们家条件是不好,但是孩子还是喜欢读书的,希望考到北京上大学,我不希望因为这件事让他觉得可以不劳而获,还是要脚踏实地。” 物资的捐助,固然能使孩子过得更舒服,但已经过惯了清苦生活的孩子从来不觉得自己有什么苦的。脚踏实地,通过努力学习改变命运,是男孩一家的梦想,也是昭通市13.87万贫困小学生的梦想。

前不久云南首起因辍学而起的“官告民”官司,政府赢了官司,但有的孩子就是不想上学,究其原因,与上学的种种艰辛有莫大关系。“冰花男孩”是许多高寒贫困地区求学孩子的写照,在转山包小学,“冰花男孩”并不是走路上学最远的一个,距学校最远的学生要步行3小时山路。改变孩子们的命运,应从通畅孩子们的上学之路开始。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给“冰花男孩”们一条“教育改变命运”的阳光大道,是扶贫的题中应有之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