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男孩头上冰花不能只靠爱心

2018-01-12 09:30: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日,云南昭通一名头顶风霜上学的孩子照片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照片中的孩子站在教室里,头发和眉毛已经被风霜粘成雪白,脸蛋通红,穿着并不厚实的衣服,身后的同学看着他的“冰花”造型大笑。有网友表示,看着好心疼。(1月10日《成都商报》)

下雪天,走着走着就走到了白头。这是近日很多地区下雪之后,网上流传很广的一则浪漫段子。当一名农村小学生在上学途中走到了白头,头上出现“冰花”,这样的一幕只能让人心酸、心疼。

当然,这位“冰花男孩”跟“小马云”一样,是非常幸运的。因为不少爱心人士已经提出要对他捐资捐物,还有企业给“冰花男孩”提供了一份工作岗位。毫无疑问,社会爱心能够很快暖化“冰花男孩”头上的冰花,让他温暖度过这个寒冬。

然而,我们需要看到一个更为残酷的现实,当下中国并不是只有这一位“冰花男孩”,也不是只有这所学校有“冰花男孩”,而是广大农村中小学有着成千上万的“冰花男孩”,只不过没有被曝光、没有被我们关注到罢了。如此庞大的“冰花男孩”,全指望社会爱心去暖化他们头上的冰花,恐怕很不现实。要彻底暖化男孩头上的冰花,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到温暖,这需要国家来接受。政府应当在实施营养餐工程之后,对贫困的中小学生实施供暖工程,真正解决这些孩子的温饱问题。

首先,政府财政出资给每一所中小学校都配备上供暖设备,让孩子们在教室里可以温暖过冬。这样即便是穷苦人家的孩子在上学的路上,头上落有“冰花”,但到了温暖的教室之后,可以很快暖化。以目前情况来看,我国北方地区绝大多数城乡学校都有暖气等供暖设备,南方的城市学校基本上安装空调,而南方很多农村地区的学校却没有任何的供暖设备。特别是像云南地区温差特别大的省份,不是每个县市都像昆明一样四季如春,有的县市的冬天温度很低,也在零下,如果没有供暖设备,学生会很冷。

其次,政府财政出资为贫困的中小学生提供较厚的校服,让他们可以穿着厚实的衣服上学、放学,帮助他们过冬。每个家庭经济状况不同,有钱的人家孩子在冬天可以穿几百元、上千元的羽绒服,穷人家的孩子买不起羽绒服,只能穿淡薄的衣服,靠身体与寒冬作斗争,这对正在长身体的几岁、十几岁的中小学生而言,显然不利于他们的身体健康。以财政购买的方式,为他们提供可以换洗的厚实校服,就可以让每个学生穿着厚衣服上学。

再者,最根本的是,推进精准扶贫事业,早日让贫困人口脱贫,让每一个家庭都能孩子买得起过冬的服装,家里安装得起供暖设备,真正温暖度过每一个寒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