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环境是真正的“梧桐树”

2018-01-12 07:45: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奚旭初]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奚旭初

2017年民间投资呈触底回升向好态势,多地密集出台促民资政策,本轮各地促民资政策都将改善营商环境作为关键点,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专家预计2018年民间投资将持续回暖,并将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因素。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良好的投资环境对于招商引资的意义不言而喻。然而什么才是良好的投资环境?本轮各地促民资政策将改善营商环境、营造公平竞争作为关键点,无疑是真正的“梧桐树”。前些年,有些地方在招商引资中片面理解投资环境,以为“栽下梧桐树”,就是造出所谓的“优惠洼地”。有些地区为了吸引外资,大搞“割肉优惠赛”,甚者打出“只要来投资,一切好商量”的口号,不仅税费可以“优惠”,环保可以“优惠”,甚至法律法规都敢“优惠”。少数地方的招商引资领域,成了无法无天的“飞地”。

这样的“优惠”,本就“先天畸形”,自然不可持续,结果当然是使当地政府陷入困境:硬着头皮继续“优惠”,政令法规不容;改弦更张则又要背“失信”黑锅。尽管经过深入沟通,并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撤销了“割肉比赛”中的“投资优惠”,避免了一错再错,错上加错,但教训沉重,必须记取。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这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的准确把握。安商、亲商,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很重要。今天招商引资中的新气象,再次证明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良好的投资环境从根本上讲就是法治环境,这也是有见识的投资者最看重的。投资环境中的“法治”,就是依法规范政府行为,保护投资权益。对于民间资本而言,更是拆掉“玻璃门”,卸下“弹簧门”,搬走“市场准入隐性门槛”。相信在不断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的落实,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和投资环境的情况下,我国经济社会将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