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考题”背后的问题不能一笑而过

2018-01-11 10:35: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可]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在上海的一所小学三年级的期末考试中出现了一道题,要求学生把句子填写完整。“刘翔脚受伤了,肿得厉害......”,一同学填写的答案是:老师急忙打电话联系他家长。结果老师在卷子上打了个“×”。(1月8日腾讯新闻)

新闻一出,立刻引发网友热议。所有观点大致可以分为两派,部分网友认为:“刘翔是世界冠军,这是常识性问题,学生的答案是犯了常识性错误。”而另一部分网友则认为:“没错啊,也没说是哪个刘翔,叫刘翔小朋友也很多,老师叫家长没毛病。”到底有无毛病,在笔者看来,还是要看看这道题究竟要考得是什么。

先来看这道题的题目描述:把句子填写完整。要求很简单,把句子补充完整即可,除此以外并未做其他任何要求。单从补充之后句子的前后逻辑来看,这个答案则是没有毛病的,但判卷老师直接判为错误,笔者认为不太合理。该题的出题方式其实并不严谨,仅要求“句子完整”,如此开放式的题目,答案自然并不唯一,合理即可。如若在题目前面再加上一句“请根据常识判断”,直接点明“考点”,也就不会出现诸多争议了。由于考题缺乏严密性,直接判为错误且甩锅于学生不懂常识,自然是难以服众。

再者,“刘翔”这个名字并不唯一。“刘翔”就只能是指运动员刘翔?显然,这种理解太过绝对,也许该学生刚好有个小伙伴也叫“刘翔”呢?这种略显武断的判定,是否会直接导致学生产生思维限制性?真正的教育不是“授人以鱼”,而是点燃智慧,启发思维。“开放式”的题目有了唯一答案,导致的结果就是学生会养成“固定式”思维,凡事只会去寻求唯一标准,缺乏发散性。这与教育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培养学生的怀疑、探究精神,挖掘学生的思考、辨别能力。也许用 “危害” 来描述应试教育并不妥当,但确实是有一定的局限性。“刘翔考题”也许过一段时间就会被其他新闻所掩盖,但其反射出的问题却不能一笑而过。统一的标准在生产线上生产的器件是好器件,但用统一的标准去塑造人才却绝不是好的办法。“标准答案”应只作为参考答案,而并非是“绝对正确”。释放学生的个性与创新,莫让教育成为复制与粘贴,将“制造”变为“创造”,才是教育应有的意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