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承认退学失败是迟来的教训

2018-01-11 10:0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日,韩寒在微博发表长文谈到退学往事,韩寒感慨退学是一件很失败的事情,说明在一项挑战里不能胜任,只能退出,这不值得学习。(1月9日《中国日报网》)

现在的韩寒,已经当上了CEO,迎娶了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按照当下成功学标准,韩寒无疑是成功人士,人生赢家,是80后群体的杰出代表。当韩寒走向成功的时候,公开否定18年前的年轻自己,承认当年退学是一件很失败的事情,不值得学习。韩寒的这份勇气值得肯定,应当给予掌声,也反映了已过而立之年的韩寒在思想上的成熟。要知道,当年的韩寒在退学之后,曾经意气风发的叫嚣说,“去当中小学老师的,都是当年成绩不好,考不上大学,又没有一技之长,然后想当兵又没门路,于是只好上个中专,去当个老师混日子。”

在这将近20年里,韩寒一直是很多年轻人的偶像,不少学习成绩不理想的中学生把他当成学习的榜样。尤其是每年的高考季,总是有人拿韩寒当年退学之事说事,劝说那些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指出成绩不理想并不会不影响一个人成才、成功,完全可以像韩寒一样。甚至有人列举出成功人士比尔盖茨、乔布斯、韩寒都有退学经历,误导一些大中学生把退学当成走向成功的第一步,没有坚持好好学习,而是选择退学,坑害了不少人的人生。

韩寒在退学18年后,勇敢承认当年的退学是一件很失败的事情,公开呼吁青年人不要学习。这无疑是一份迟来的教训,迟来的提醒,有助于当下的一些青年人重新认识和正确认识读书和学习的重要性,而不是盲目觉得不学习照样能够走向成功。实际上有过退学经历的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不止一次表示,虽然他个人的例子证明了当年的退学决定是个正确的选择,但他并不鼓励别人退学。

有过退学经历而走向成功的比尔盖茨和韩寒,一个不鼓励别人退学,一个承认退学是失败的事情,其实都是在告诫青年人,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退学,更不是每一个退学的人都会走向成功。因为每个人的条件和具体情况完全不一样,没有可比性、参考性,退学从来都不是也不会成为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必要条件。最重要的是,不管一个人有没有退学的经历,要想取得成功,时刻不能放弃和停止学习,必须时时处于学习之中,提高自己的学识和能力,这才是走向成功的基础。

总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之路,不要迷信他人的成功之路。我们应当清醒的认识到,绝大多数人不可能成为第二个韩寒、第二个比尔盖茨、第二个乔布斯,都将只是普通人,考上一所普通的大学,找一份普通的工作,过着普普通通的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