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炫酷”是形式主义在 “搞怪”

2018-01-11 09:57: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说,要坚决纠正一些地方搞形式主义、搞所谓“五星级厕所”的错误做法。厕所建设要始终坚持就地取材,不奢华铺张,重在便利耐用。最近几年,“厕所革命”从景区逐渐扩展到城市和农村,厕所越来越卫生、方便,老百姓的体验是越来越好。……小厕所连带的是大民生,厕所问题解决好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就提高了。(1月10 日 人民网)

人生五大事,吃喝拉撒睡。其中 “拉撒”的问题需要厕所来解决,厕所问题不是小事,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厕所问题关乎群众生活质量与尊严,也影响着生活环境。抓好厕所问题,才能整治公共厕所数量不足、简陋脏臭等问题,增加人们如厕的舒适度,消除公共卫生隐患,提升城市的文明形象,让人民群众拥有获得感、幸福感。

“厕所革命”的目的就是改变过去臭气熏天、粪便横流的现象,实现大家如厕方便,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和谐才能产生美,我们在实现“厕所革命”中一定坚持因地制宜、便利耐用、惠民实用,是必须坚持的原则。如果有条件也可以适当创新在注重人格化前提下融入地域特点、艺术化和自然景观化,增加了人们的幸福愉悦感。 “厕所革命”也是是一项便民利民工程,也就成了检验地方政府执政为民的的能力,与执政风格,有的地方踏踏实实因地制宜既增加干净整洁、方便实用、简朴美观厕所。又能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科学管理,分厕所进行协调、监督、检查和管理。真正让居民和游客享受就近如厕的实惠。

有些地方把实实在在的“厕所革命”当做一场 “政治秀”,博取公众眼球利用人民财产大建豪华厕所,这 “买铢还珠”的舍本逐末、喧宾夺主的行为背后恰恰是其作风浮夸、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等作秀思维在搞怪。是一种典型的只关心自己政绩,不考虑群众利益的投机取巧行为。与我们党一贯坚持地实事求是、一切从群众出发的作风相违背。必须坚决支持绝不姑息。厕所“炫酷”是一些人滥用权力谋取政绩的任性行为,必须加以禁止。只有这样才能让百姓安居乐业方便如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