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逻辑与进路

2018-01-11 07:55: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德祥]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陈德祥

遵循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大学生头脑的规律,探清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逻辑和进路,这是当前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首先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强化问题意识

强化问题意识,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和深入了解学生,找到十九大精神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及大学生成长成才之间的关联,这是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逻辑起点。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思想理论、观点判断、方针政策,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指导思想与最新内容,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任务和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紧密联系。十九大报告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原理”课的教学内容,讲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并创造性地运用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化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方法的认识和把握,有助于大学生掌握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伟大工具。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思想、理论及观点,直接构成“概论”课的教学内容,讲清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使大学生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能够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正确的价值导航。十九大报告蕴含的党史观、中国近代史观、国情观,是“纲要”课的教学内容,讲清十九大报告对于历史事件、历史事实、历史变革、历史方位的判断和分析,有助于大学生认识党史、国史、国情,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十九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和道德建设的思想,成为“基础”课的教学内容,讲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法治中国建设,有助于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

问题逻辑建构

坚持“精”和“管用”的原则,抓住十九大精神的内涵和实质,结合大学生思想实际,建构具有逻辑关联“问题锁链”,这是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关键环节。

坚持问题导向,广泛收集问题。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课教学,需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课堂问答、作业批改、网络答疑、文献查找等方式收集与十九大密切相关大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建立问题库,弄清大学生对十九大精神的认知状况、兴趣所在及疑惑之处。

依据教学目标,整理分析问题。按照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六个聚焦”的要求,坚持整体把握与突出重点、知识教育与思想教育、理论宣传与价值塑造相结合,以是否有助于实现教学目的为根本标准对收集来的各种问题进行归类、甄别和筛选。

结合教学主题,形成问题锁链。把国家发展主题和学生成长主题结合起来,以大学生关注的问题牵引十九大精神,用十九大精神关照大学生的成才成长,依据理论逻辑、认知逻辑、历史逻辑等形成“问题锁链”。

问题教学开展

以问题为导向,用“问题”来牵引,通过问题解析与理论阐释释疑解惑,帮助大学生学习和领会十九大精神,这是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基本方略。

依据“问题锁链”,建构教学内容。以“问题”为纽带,“问题”承载思想理论。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底是个什么新思想”这一问题承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内容。以“问题”为引线,“问题”激发学生思考。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在哪里”这一问题激发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思考。通过问题解析阐释思想理论和塑造价值观念。如通过解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不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飞跃,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贡献和地位;通过对过去5年的成就和变革的分析,既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帮助大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

结合教学实际,选择教学方式。一方面,通过专题教学集中讲授。如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角度凝练专题,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基本国情角度凝练专题,讲清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一方面,通过与教学内容结合,进行分散讲授。如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及十九大报告关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分别贯穿到相应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之中去讲授。

按照教学设计,开展问题教学。从日常生活、时事新闻、历史典故、领袖话语、调查报告等引出教学“问题”,创设问题情境,使之生动形象和富于悬念。以“问题”为线索,按照认知逻辑逐个呈现与解答,环环相扣,步步为营。讲究授课艺术,精心设问,善于发问,做好问题讨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不脱离理论空谈实际,又不脱离实际空谈理论。坚持问题分析与价值引导相结合,既从科学角度帮助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对策,更从价值角度帮助学生掌握分析问题的立场和方法。

(本版文章作者均系湖南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