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校从严治党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2018-01-11 07:53: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编者的话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内容,是党的指导思想的最新发展,无疑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间理论研究的最重要课题。早在去年10月29日,湖南师范大学就在我省率先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致力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价值和重大历史现实意义的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湖南日报今天推送他们的成果,以期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与宣传走向深入。

李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高校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从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来看,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各种社会思潮对高校的影响越来越直接,党的领导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高校党委必须从严治党,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才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在基层打通最后一公里。

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来看。打铁必须自身硬。高校党委是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领导核心,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是团结群众、凝聚合力的中坚力量,肩负着推进学校事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的光荣使命。必须从严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不断强化高校党委治校理政能力,才能始终永葆生机活力、得到师生拥护。

从高校基层党组织现状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全党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具体到高校来说,也还面临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不力,少数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不强、师生党员身份意识淡漠,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必须通过从严治党认真加以解决。

明确原则要义,牢牢把握高校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

高校从严治党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党的政治建设是根本性的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高校党委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方向、原则和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严格尊崇党章,认真学习和把握新《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好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必须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正确导向、敢于亮剑发声,不断坚定广大师生的“四个自信”。

高校从严治党必须以思想建设为灵魂。“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全党的行动指南,高校作为哲学社会科学重镇,必须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不断丰富党的思想理论创新成果;必须加强高校师生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切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凝聚广大师生价值的最大公约数;必须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党员用马克思主义分析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高校从严治党必须以廉政建设为重点。十九大报告在加强党的建设中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三个方面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极端重视。高校党委必须认真落实“两个责任”,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起来,整治“四风”、反对特权。要严格干部管理,加强招生、财务、职称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

压紧压实责任,努力夯实高校从严治党的工作基础

从严管好班子。高校党委要认真落实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切实加强班子成员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系统掌握,坚定理想信念;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巩固党委在高校的政治核心地位;要不断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积极构建以《大学章程》为基础的现代大学制度,着力提高领导班子的科学民主决策能力。

从严带好队伍。要坚持落实好党管人才的原则,切实管好用好科研教学和党政干部两支人才队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觉悟、政治能力,不断强化干部的政治担当;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有效运用到指导高校事业发展的实践当中,不断增进高校干部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和驾驭风险等八种能力;要敢于管理、强化约束,把纪律挺在前面,真正做到“纪”在“法”前、“纪”比“法”严。

从严落实责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管高校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巡视中发现的各种问题,以巡视整改为抓手、以政治巡视为重点,切实提高站位,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抓住关键少数,形成良好的带头示范效应;抓住重点难点,敢于攻坚克难;以问题为导向,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点与面相结合、整改突出问题与举一反三相结合、着眼当前与谋划长远相结合,通过巡视整改强化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