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惩拦高铁女子是对公共利益的维护

2018-01-10 16:06: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日,一个视频在网上引起了广泛关注:视频中,一女子为等迟到的老公上高铁,竟扒着高铁列车的门,阻碍高铁发车!一车乘客都被耽误!

为了让已经迟到了的老公赶上高铁,女子不惜拦在高铁车门上,任由乘务员怎么说,就是不愿意松手。拉着数百人等待一个迟到的人,这名女子的任性可谓是一览无余。

但是,这件事情不能只是简单的看成是一个人的任性。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扰乱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非法拦截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行为,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这名女子的行为,显然已经违反了相应的法律法规,必须要用严惩的方式,来为这类行为立“规”。

将个人私利置于公共利益之上,这名女子的自私,可以窥见一斑。而拦高铁的行为,不仅仅绑架了数百人来等她一人的丈夫,甚至影响了整条线路。高铁晚点,影响的不仅仅是一趟列车,甚至可能影响许多列车的正晚点。轨道资源有限,每列高铁都有严格的时间安排,一旦其中有高铁晚点,将会导致所有安排都会打乱。看起来,女子只是拦住了高铁的门,却将成千上万人的出行时间给彻底打乱了。

女子的悍妇行为,是对现代秩序的挑衅。或许,她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也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所存在的严重影响。但是,这种行为已经越过了基本的界限,不仅仅是道德问题,更是无可厚非的违法行为。将个人利益置于公共利益之上,侵犯了他人的权利,理应严惩不贷。

本质上来说,这种刁蛮的行为,是一种公域权利的越界。在享受公共服务的同时,应遵守相应的公共规则。列车开车前几分钟不能上车,这也是铁路部门无数遍重申过的事情。不谈自己的义务,只把自己的利益视为最重要的东西,这是一个人对于规则缺乏敬畏的最直观体现。

当然,对于这类行为的出现,即便说了成千上万遍,也不如严惩来的更加有意义。按照相应的法律法规,对这名女子进行相应的严格惩罚,是对公共利益的维护,也是预防类似行为再度出现的最好良药。如今,我们已经是高铁大国。但要做到高铁强国,更需要每名乘客能够自觉遵守相应的规章秩序。敬畏规则,不仅是对公共利益的维护,更是对自己最好的尊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