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忠粉的地沟油”荒唐可笑

2018-01-10 08:11: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炼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炼金

这两天,一则网络“乌龙”引爆了草根娱乐界的不堪:在对某嘻哈歌手及其低俗歌曲的鞭挞中,《紫光阁》杂志连续发声,招致一些“死忠粉”的不满。他们误以为《紫光阁》是“中餐馆”,便试图以“地沟油”为话题搞臭它。

“玩什么都可以,就是别玩弄常识和法律”。无论是用主流价值观还是用社会公序良俗来衡量,那首内容粗俗、甚至公开侮辱妇女、教唆青少年吸毒的歌曲,在舆论场上遭遇主流媒体阻击实属正常的事情。然而,在这种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的情形下,却依旧有人为它喊冤叫屈,他们一方面央求媒体手下留情,放某歌手一马;另一方面又挑起事端,试图转移视线,其手法幼稚可笑,其素质堪忧。

近些年来,演艺界三观尽毁、挑战下限底线的事屡屡发生。这里面除低俗艺人本身“三观”不正外,与少数“死忠粉”对于这类毒瘤的默许甚至认可不无关联。在流量称王和快餐文化主导的当下,部分人越来越不满足于安稳的生活,总想靠别出心裁寻求感官刺激。就上述事件而言,在该名嘻哈歌手被媒体点名批评后,歌手的少数“死忠粉”,不是反思低俗作品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反而主动挑衅坚守底线的媒体。这似乎从一个侧面折射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古话的内涵。

文艺工作者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有责任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然而,在“关注度”和“利益变现”被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当下,网红门槛越来越低,就总有很多人为了博取关注度,而做着一些刷新下限,颠覆“三观”的事。

一名劣迹斑斑的歌手,为何能混迹演艺市场并拥有不低的知名度,其作品谈不上有多高的艺术性,却拥有这么一大票“死忠粉”。这样的怪现象,值得深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