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送热粥”,社会有温度

2018-01-10 08:10: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朝清]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杨朝清

新年伊始,河南开封气温只有零下6摄氏度。市民张华在外卖平台上点了50份热粥,备注上都写着:“餐不用送,麻烦将这些粥就近送给路边除雪的环卫工人和那些正在送外卖的小哥。”餐馆老板深受感动,多送了十几碗粥。外卖平台得知此事后,不仅把订单的钱退还给了张先生,还额外奖励了他500元。

“北风其凉,雨雪其雱”,当许多人都想方设法待在暖气房、空调房的时候,环卫工与外卖小哥却不得不在户外劳作,只有读懂他们的无奈与艰辛,我们才能明白一碗碗热粥的价值和意义。

面对素不相识的劳动者,热心市民没有无视地走过,而是主动给予关爱;面对这位市民的善意,商家心领神会,参与到“爱心接力”中来;外卖平台懂得“成人之美”,共同成就了“免费送热粥”的美谈——关心他人的疾苦、体谅他人的不容易、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对弱势群体温柔相待,见证了朴素人性的善良与现代社会难能可贵的共同体意识。

当下,熟人社会逐渐向陌生人社会过渡。高大的建筑、穿梭的车流和拥挤的人群,既见证了一个城市的生机与活力,也让人们承受着“长安米贵,居大不易”的生存压力以及陌生人社会“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的孤独与失落。

值得庆幸的是,在我们身边,越来越多的人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表达着对他人的关爱和关切:长沙市民张女士回家路上看到交警还在寒风中冒雨执勤,便点了几杯姜茶外卖送到交警手里;在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乔庄社区,辖区内的10多个单位无偿提供有暖气、热茶水的室内场地,供环卫工人避寒歇息。这些内心温暖的人们,平凡中体现着自己的不凡,在平淡的生活里温暖着他人也温暖了自己。

善待最弱势、最无助的普通劳动者,见证着城市的体面与尊严;对待陌生人的态度,直接关系到这个社会的温度。只有懂得换位思考,拥有“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的同理心,人与人之间才会有更多人情味。但愿,我们看到更多的爱心接力传递在寒冬,驱除我们身上和心头的寒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