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喝酒”有违公序良俗不值得提倡

2018-01-09 10:55: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代驾软件e代驾宣布上线“e代喝”服务,该服务上线至今,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36个城市。众多网友纷纷感叹,此前网上流传的代喝酒段子真的变成了现实。也有不少声音对代喝酒服务心存疑虑,代人喝酒可能会面临一些人身健康或安全方面的隐患,那么平台上线“e代喝”是否有相应的保障。记者了解到,平台对供需双方并没有约束,具体的价格和补充协议由双方沟通商议。(1月7日《北京青年报》)

“代喝酒”由段子变成现实,说明商家看到了现实市场需求。确实有部分人为了交际应酬,需要大量喝酒,可自身又缺乏酒量,就想找人代替,而另一方面也有部分人擅长饮酒,能够轻松自如应付酒宴,亦希望将特长变成赚钱能力。显然,代驾平台推出“e代喝”服务,就是试图通过网络平台将双方链接,满足市场上的“代喝酒”需求,以此进入网络社交功能,探索多元化运营模式。

我国有着悠久的饮酒传统文化,无论是商业应酬还是寻常宴席,都离不开饮酒,可谓是无酒不欢。国人将酒当做社交润滑剂,喜欢借酒谈事,把酒喝高兴了、喝到位了,甚至要把对方喝趴下,话就好说了,事情也就好办了,这就是典型的“中国式喝酒”。而对于这种喝酒方式,很多人是不适应的,甚至非常厌恶,却又不得不咬牙应付,特别是商务应酬,可谓是身不由己,如果能够找到人代酒,则是最好不过了。

事实上,现实中也有部分公司在招聘员工时,诸如营销、公关等岗位,会对酒量提出明确要求,就是为了拓展市场业务,维系客情关系所需。而在普通亲朋聚会、招待外地好友时,也经常出现为了陪酒所需,主人会邀请其他酒量好的亲戚、朋友出席,“任务”就是陪对方喝酒,让对方喝得高兴,以显示主人的盛情款待。

可见,“代喝酒”确实有现实市场需求,所以在“e代喝”上线后,立刻引起网友集体围观,很快就有人尝试下单了。而且,代驾平台推行“e代喝”服务,也跟其主业关联,众所周知代驾服务就是替喝酒的人开车,因此代驾、代喝的客户具有一致性,很容易取得客户的认同。

由于平台只提供信息交流,不对真实性做保障,难以知晓代酒人的真实身份、健康状态和饮酒实力,会存在虚假信息诱发的各种问题。而且,饮酒有害健康乃是科学常识,现代文明社会对饮酒的态度,亦在发生微妙的转变,不再视酒量大为佳,更提倡适宜饮酒甚或不饮酒。何况,随着政府推行“八项规定”,公务饮酒受到遏制,商务应酬模式也在逐渐改变,而且劝酒风气亦在法律的约束下呈现式微,“代喝酒”的市场空间也会随之缩小。

更为关键的是,“代喝酒”如果发生意外伤亡事故,就会诱发更多法律纠纷,平台将受到牵连,难以控制道德风险,也与社会文明相悖。可见,“代喝酒”潜藏社会道德和法律风险,违背了公序良俗,还是不宜提倡为好,商家初心可以理解,但“代喝酒”服务无益社会文明进步,这种钱赚得也不安心,还是取消为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