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竞拍猪肉摊”不过是一出闹剧

2018-01-08 11:12: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甫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广东省中山市长江菜市场的猪肉档,竞拍出220万元天价。5日,此消息一出,引发网友“吃不起猪肉”的慨叹。不过,市场管理方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天价只是竞拍价,该档口目前并未成交,此价格明显不符合市场规律。(1月6日《广州日报》)

菜市的猪肉摊位,竟然拍出220万元天价,实在令人咋舌。不过,市场管理方已出面澄清,目前只是竞拍价,该摊位尚未成交。但即便如此,还是引发了网上诸多热议:有说“看不懂”的,有说再也“吃不起猪肉”的。当然,更多熟知菜市场状况的网友,则将其视为“不可能兑现”的闹剧一笑置之。

笔者自然持后一种看法。尽管下周一才能见分晓,但基本可排除220万元成交的可能。理由很简单,按市场方的说法,220万元只是5年摊位设施使用费,外加2000元月租。分摊到月,费用高达3.87万元。就算改造后的菜市环境上佳,且该猪肉摊位置也不错,但终究卖不出“天价肉”,无论如何也承受不起如此高昂的租金。

故而,竞标人举牌220万元,大可视之为闹剧。不过,这出闹剧既不滑稽,也不可笑,而更像是“别有用意”。就如市场方所说,他们的“如意算盘”,不过是借此“锁定位置比较好的档口”,然后再向市场方“讨价还价”。事实上,220万元的天价,也足以吓退其他竞标人。如此一来,即能如愿获得摊位5年经营权。而损失的,不过是区区万元诚意金。

若不幸言中,无疑是对公开竞拍的嘲讽。众所周知,竞拍的目的,在于营造公开公正的环境,从而让所有参与人平等竞标。如听凭个别竞标人假“天价”之名、行“暗渡陈仓”之实,则明显对其他竞标人不公。而凡事预则立,既然市场方能够预判天价竞拍是蓄意而为,就该亮明态度,不让其“阳谋”得逞。

事实上,以便民惠民为本的菜市场,不说天价,就是明显超过摊位正常盈利能力的竟价,也是“害莫大焉”。不能不说,靠高竟价租赁的猪肉摊,要实现预期盈利,除了联手涨价,甚至不排除个别商户铤而走险,以次充好,以假乱真,让劣质猪肉“横行于市”。最终被祸及的,不外乎是周边市民。

故而,无论天价竞拍者到时会否“食言”,都不妨重新审视整个竞标的合理性。譬如,猪肉摊的5年设施使用费多少为宜,月租又当如何取舍,都当通过对摊位口岸、顾客流量及过往经营状况的科学评估确定。此外,考虑到菜市的公益性,竞标不宜太过随意,除了规定起拍价外,不妨也限定最高价。不如此,则恶性竞争极易引发高竞价,并由此成为商户的“包袱”,让经营“不可持续”。

要做到这一点,则需要市场方具有全局观,而莫图一时之利。譬如,收取的摊位设施使用费可以提供市场改造资金,固然多多益善,但前提当是科学合理。只有利益均沾,方能同步发展。如此,则菜市场的持续繁荣可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