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史上最强通告”背后的为民初心

2018-01-08 08:54: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月6日,一条名为《昆明永昌派出所发出史上最强通告:凡是撕毁此通告者,一律治安拘留!》的图片,在微信朋友圈被广泛转载。1月6日下午,昆明市永昌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向媒体记者回应称,网上热传的“史上最强通告”确系该派出所于2017年11月29日发布的。(1月7日中国青年网)

很显然,永昌派出所“摊上事了”。从我国目前的法律法规来讲,恐怕很难找出能够支撑“撕毁通告就拘留”的条款,这样的通告无疑有违法治精神。但是,当我们认真查看完通告内容,却实在找不出任何理由去指责派出所。

理应看到,派出所之所以会发出这样的通告,起因在于辖区内出现了多家从事小额信贷、金融资讯、网上理财等业务的公司,这些公司存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诈骗、打架等情况,使得多名群众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严重扰乱了辖区的金融环境和社会治安环境。可见,派出所发出通告的目的,一为提醒群众不要上当受骗,二为给从事违法犯罪行为的公司敲响警钟。

众所周知,近年来,从事小额信贷、金融资讯、网上理财等业务的公司越来越多,但这些公司多是打着“零门槛、快办理、低利息”的幌子,从事诈骗、高利贷等非法活动。尽管政府部门从未停止过对此类问题的监管打击力度,但却始终无法从根本上清除,仍有不少群众上当受骗,现实中因此倾家荡产、被逼走上绝路的群众也不算少数。派出所以这样的形式发出通告,其实更多是想向公众展示一种态度,“法律是严肃的,我们是认真的。对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必将严惩不贷。”

当然,“撕毁通告就拘留”确实不合法理,但是,派出所会这样严词厉色警告,其实也有无奈。派出所的通告可以说直接将辖区内60多家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公司“老巢”曝光,无疑会让这些公司感到不安,为了确保自身利益,他们必然会对这些通告进行撕毁。派出所用一种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发出警告、做出防范,就是为了规避这种情况发生,目的是为了更好保护群众利益,这样的措辞虽有不对,我们同样应为其点赞。

其实我们可以想象,假设真发生有人撕毁通告的事情,派出所会拘留人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毕竟派出所身为执法部门,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他们自有分寸。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仅需要法律体系不断完善予以支撑,也需要社会各方力量的共同支持和参与,必要时使用一些“非常规”手段也并无不可,只要能够保证人民群众利益不受侵害,多些“撕毁通告就拘留”的警告也无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