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用忠诚和奋斗书写共产党人的答卷

2018-01-07 07:59: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在1月5日举行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同志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一部近百年中共党史,就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停赶考、不断答卷的历史。从第一代党的领导集体“进京赶考”,到做新时代的“答卷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怀揣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以永远在路上的姿态“赶考”“答题”。

这份答卷中记录着共产党人的奋斗、奉献、牺牲:28年浴血奋战、28年筚路蓝缕,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的牺牲,打出了一个“红彤彤的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自由、人民扬眉吐气站起来的目标;近70年建设与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舞台展现出更加强大生命力、更具说服力的真理力量,让中华民族走到了从富起来向强起来昂首迈进的历史关头。

“时代出卷,我们答卷,人民阅卷”,时代的命题、历史的责任,提醒着每一名党员要用自己的忠诚和奋斗,书写共产党人的答卷。

答好这张试卷,必须不忘初心,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人、是一位革命者,永葆对理想与信念的忠诚。这样的忠诚,绝不止于几句空泛的口号,必须真真切切体现于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和作风过硬,必须体现出饱满的革命精神和昂扬的革命斗志,始终做到不因胜利而骄傲,不因成就而懈怠,不因困难而退缩,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向前进。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心怀理想、敢于斗争、敢于牺牲,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品质。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我国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要把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新征程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需要共产党人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与担当,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业绩,奋力把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倚民心。“人民是阅卷人”,警醒着89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平生最大的政绩,惟此,党就能从容应对各种挑战,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社会革命中顺乎潮流、顺应民心,始终成为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