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要勇挑发展壮大实体经济重任

2018-01-06 11:47: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春生] [责编:夏博]
字体:【

谢春生

实体经济是经济建设的基础,是民生保障的根本,党中央和省委对实体经济高度重视。经开区作为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招商引资的主阵地和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发展壮大实体经济重任在肩、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进一步聚焦实体经济发展,不断深化供给侧改革,切实担负起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的重任,努力为全市全省全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作出应有贡献。

一、更加注重项目选择,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要求,不断强化产业项目建设对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一要找准方向定位。既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积极抢抓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国、“互联网+”及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产业梯度转移等发展机遇,大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培育新业态打造新亮点;又因地制宜,精准定位,突出产业链招商,着力在现有优势产业补链强链延链上作文章,实现差异化发展。二要拓宽思路眼界。在当前区域招商引资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扎实践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结合,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扩大对内对外两个开放,打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宽领域上实现重大突破。三要注重质量效益。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更新招商引资观念,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真正实现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重点引进产业发展前景好、高新技术含量高、生态环境压力小的投资项目。坚持招大引强,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形成“引进一个、拉来一串、带动一批、兴起一片”连锁效应。

二、更加注重创新引领,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一要强化科技创新。深入推进院企合作、校企联姻和企业创新联盟,新建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级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加快培育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技术优势明显、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二要加快产业升级。坚持以技术改造为重点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以提升销售、物流、售后等配套服务为重点促使制造业走向高端,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资源链,培育形成一批中高端产业集群、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链。加大“僵尸企业”清理处置力度,健全完善“腾笼换鸟”激励倒逼机制,有序引导低端产业转移、低效企业转型,为转型升级腾出发展空间和指标容量。三要实施品牌战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不断完善质量发展激励机制,深入实施标准强区、质量强区和品牌强区建设,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区域品牌,扩大中高端供给,加快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品牌经济新优势。

三、更加注重要素保障,推动生产向低成本变革。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一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健全金融市场机制,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加快发展多种金融主体,构建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多方位利益联动机制,积极发展直接融资服务的平台,不断拓展实体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融资发展空间。二要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成本。进一步加大产业发展基金引导投入力度,建立健全财税扶持、信贷保险、项目申报、厂房租赁和人才引进等“双创”优惠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创新创业生态,打通资金、技术、项目、人才等生产要素向实体经济合理流动的通道,助推企业做强新制造、发展新服务、创造新供给。三要降低企业非生产性成本。大力实施促进民间投资“六大行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依法规范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利益。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向服务型政府转型。全面实行企业服务与收费清单管理制度,扎实开展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专项治理,为企业创造优质环境。

(作者系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