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民主生活会为十九大精神落地护航

2018-01-05 15:5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欧小雷]
字体:【

1月4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开好省委常委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意见建议。杜家毫强调,要通过高质量地开好民主生活会,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省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1月4日华声在线)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需要规范和改进党内政治生活,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优良传统。民主生活会发扬党内民主,以查摆工作、查摆思想促进党内团结,提升领导干部思想意识水平,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我们党和政府工作重任务多,但再忙再累,也不能让民主生活会松懈,这是改善党的领导、消弭潜在问题、改善党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致胜法宝。

就开好省委常委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专门召开征求各基层党组织意见的座谈会,其目的就是要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各基层单位的意见建议很重要,需要把问题摆出来,让民主生活会更实、更接地气、更直抵人心。民主生活会解决的是思想认知作风问题,但任何问题都是建立在具体工作之上,相关基层单位提出的纠正“四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强县域经济、推进脱贫攻坚、加强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优化考核评估体系、建设“双一流”高校、振兴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意见建议,查摆到民主生活会上,必然能让此次党内生活更务实扎实,更有实际成效。

我们要明确,年度民主生活会要围绕十九大精神落地展开。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是仅仅做口头文字功夫,而是要首先端正深化认识,学思悟践相关精神,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唯有让十九大精神渗透进每一个党员干部血液中,才会有十九大精神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民主生活会,解决的是思想认识问题,既务虚又求实。务虚说的是关涉思想认知,需要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多查摆问题多出出汗,多扪心自问多关心同志。求实,是说唯有思想认识统一提升了,才能更好动员整合党员干群力量,把工作做实做出成效,做到让老百姓更加满意。杜家毫书记高度重视民主生活会,正是着力于以加强党组织建设增强战斗堡垒力量,实现十九大家精神的全方位全覆盖落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内民主生活会要开好,开出高质量,这是加强党和政府作风建设的重要武器。开好民主生活会,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一步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持之以恒反“四风”、改作风,紧紧围绕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以作风改进认识提升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目标一定能早日实现。

程振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