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皇历变身时尚日历的启示

2018-01-05 08:02: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振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新年换新年历,已成为不少家庭的习惯。

提到年历,不少人自然忘不掉传统的老皇历。纸张粗糙、印刷简陋,每页除有硕大的日期,还有密密麻麻文字,如是否适宜出行、动土或婚嫁之类。

除此之外,以明星、风景、产品、书画等为主题的挂历或台历,也在不少家庭多年不可或缺。

但近年一批如精装书般的文化日历面市,“亮瞎”了人们的双眼,颠覆了人们对日历的认知,持续受到市场追捧。

最初试水的是《故宫日历》。2011年《故宫日历》一经推出,即走红市场。而且年年红火,势头一直持续到现在。每到岁末年初,标价60元一本的《故宫日历》,当当网都脱销。

走红产品后面从来不乏追随者。《故宫日历》俏销,各种文化日历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当当网搜一下,2018年文化日历便有《健康日历》《给孩子的日历》《启功诗词日历》《金刚经修福日历》《生肖日历》《红楼梦日历》……林林总总不下100种,内容包罗万象,令人爱不释手。

文化日历持续热销,赢在创意。内容丰富、印刷精美、装帧考究,除了日历的实用功能,还当可做书籍阅读、欣赏、收藏。

从老皇历变身时尚日历,联想到竞争日趋激烈的制造业。

自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以来,不少生产企业感到日子难过,钱越来越不好赚。究其原因,一是全球性产能过剩,终结了产品的暴利时代;二是消费者主权时代到来,花钱人越来越挑剔,越来越理性与精明。

但放眼海内外,并不缺乏市场,更不缺乏消费者。

从生活资料消费来看,中产队伍在不断“扩容”;居民储蓄持续居高不下;敢于消费的80、90后已登上消费舞台;恩格尔系数逐年下降,享受性消费占比扩大。

从生产资料消费来看,中国基础设施建设仍在大规模进行,中国的工业化正如火如荼,以“一带一路”为主的海外市场对中国产品需求巨大。

需求弹性很大的文化日历热销,启示企业经营者,没有夕阳行业,只有夕阳企业。企业要做强做优做大,唯有不断创新,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竞争优势,不断适应市场、满足市场,创造消费、引领消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