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司法改革始终

2018-01-04 08:26: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魏建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我国司法改革也进入新时代。在深入推进的以司法办案组织及运行机制、检察运行机制、检察人员职责权限、检察管理与监督机制以及司法责任认定和追究等为重要内容的司法改革中,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司法改革的始终。

以理想信念为引领,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司法改革的始终

检察机关党员干部能否始终坚定政治信念、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是衡量其能否担当大任、肩负重托的首要素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是对检察机关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检察机关的全体党员干部应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为检之魂”。检察机关党的建设,一要坚持司法改革与思想政治工作同步促进,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司法改革推进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做到哪一步;二要突出政治思想与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改革思维,坚定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宪法定位的信心,确保对检察工作的发展方向把握得更加准确,确保对检察改革把握得更加准确,确保对本地的情况、工作特点把握得更加准确;三是坚持思想教育与严格纪律相结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司法改革中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以基层党建为核心,使每个基层党组织成为促进检察工作的战斗堡垒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检察事业要长远发展,必须扎牢根基。第一,注重基层党建这一抓手。检察机关百分之八十的检察院、百分之八十的检察人员和百分之八十的案件在基层,检察工作千头万绪,司法改革纷繁复杂,检察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检察事业发展中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证。第二,注重支部这一关键。司法改革涉及到每个检察干警、每个内设机构,其实也就是牵涉到每个支部。因此,把支部建设好,把基层组织建设好,可以为顺利推进改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第三,注重落实落细的工作方法。坚持重心下移、检力下沉、保障下倾的工作机制,落实从优待检政策,给予基层干警更多的关怀、理解和支持。把基层党组织中每一个检察人员的思想工作做好,把每一件事情办好,把每一个具体的案件处理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强大作用。

以党员为根本,激发检察机关全体党员作为党的先进性建设主体的积极动能

党建工作的核心是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贴近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贯穿于党建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激发党员作为党的先进性建设主体的自觉意识、责任感和创造力。要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潜移默化地做到全体检察人员的心坎里去,提高党员思想认识,司法改革就能有序推进、深化;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充分尊重和维护党员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为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多种途径、多种方式的学习培训,全面促进党员提升综合素质,引领党员的思想和行为不断向更高层次发展;探索建立激励广大党员干事创业有效机制,使每一个检察人员成为积极促进改革的不竭动力。

以文化建设为载体,切实把党的原则和要求贯穿到检察工作的各个环节

检察文化是检察队伍建设的灵魂,是检察事业全面协调和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只有在检察文化建设中汲取前行力量,我们才有坚定的信念与足够的力量到达公平正义的彼岸。要把检察文化建设纳入全部检察工作之中来谋划和考虑,准确把握检察文化对加强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的独特功能,以文化熏陶促进检察职业素养提升,以文化熏陶实现对改革的认同,以文化熏陶促进司法公信力。

(作者系湖南省纪委驻省人民检察院纪检组第一纪律审查处处长,法学博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