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需“不忘初心”

2017-12-31 08:5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维兵]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年终盘点需“不忘初心”

杨维兵

年末岁尾,一些单位通过年会、年终总结、督查考核等方式盘点2017年的工作,谋划来年蓝图;置身互联网时代,很多人也通过微信朋友圈等网络介质正式或非正式、用幽默或调侃的方式对过去一年进行回顾,字里行间洋溢着向善向美、至真至纯的朴实感情。

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一个单位、一个行业、一个个体,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冷静的回顾与思考,对来年的工作进行谋划与设想,这是一种科学的工作方法和生活方式。但在盘点过程中还需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真真切切找到过去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厘清未来的方向。

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把握未来。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为的是为新一年提供有益借鉴和参考,让通往未来的路走得更好,更有质量。只有做到了然于胸,我们的工作才可能避免差错。当然,“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行业都是由人组成的,无论制度多么严格、措施多么严密、纪律多么严肃,在工作中都有可能出现或大或小的失误。年终盘点总结的目的就是要认真反思这些工作失误,从而进一步改进工作措施、强化工作纪律,为新一年的良性发展吸取教训、增添力量。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进行年终盘点与总结,还有一项重要使命就是要深刻把握和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方略,对2018年的工作提出创造性的思路,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措施,从而有力有序有效地推动新一年工作再上新台阶,在新时代展现新风貌,体现新作为。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面对充满希望与挑战的新的一年,记住来时的路,以主人翁姿态投身新时代的建设与发展,这既是时代赋予每一个人的历史责任,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该具备的姿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