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坚定信心再出发

2017-12-31 08:33:5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回望2017,我们办成了不少大事,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展望2018,我们要迎着新时代的朝阳,坚定信心再出发。

对湖南未来发展的信心,主要来自五个方面:一是发展定位精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一带一部”定位和“三个着力”要求,已被实践证明是我省最大的优势。二是发展趋势向好。经过几年调整,全省新的动能加速成长,经济企稳向好趋优态势明显,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三是发展战略科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符合湖南实际。特别是四大创新、五大开放行动、芙蓉人才计划全面铺开,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四是产业支撑有力。全省上下大兴产业的氛围日益浓厚,新上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五是发展机遇难得。当前各种资源向中部汇聚,湖南发展势头向好,这几年长沙持续快速发展就是最好证明。

有信心、加油干,我们才能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做好2018年全省经济工作,需要把握以下几点——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政治站位提高到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一系列要求上来。这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

保持战略定力。近年来省委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比如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构建“四个体系”,打造“五大基地”,加强基础设施“四张网”建设,推动“两供两治”,实施“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推进新型城镇化,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鼓励“双创”等,都是符合湖南实际的,而且在实践中见到了明显成效。要保持定力,不折腾、不懈怠、不犹豫,继续往前推进。

坚持稳中求进。这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要把握稳中求进的辩证关系和实践要求,既反对消极应付、不思进取,又反对冲动蛮干、急于求成,不断巩固“稳”的基础,持续增强“进”的动能。

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抓改革为重点推动动力变革、以优服务为重点推动效率变革、以促创新为重点推动质量变革,加快实现向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转变。

大力发展产业。经济发展的根基在实体、在产业。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抓好“五个100”。坚持以园区为载体,以产业链为抓手,以优化环境为基础,以项目落地为关键,以引才聚才为支撑,着力培育、发展、壮大、做优产业。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这是推动发展的基本方法。我们要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对外开放、脱贫攻坚、环境治理、投资环境改善等短板和弱项,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把重点落实、把短板拉长、把弱项变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