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明星投篮大战别成全明星投票大战

2017-12-28 22:44: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8年CBA全明星赛投票还有四天就将结束,或许半个月之后的全明星赛首发中,我们看不到丁彦宇航、看不到胡金秋、看不到吴前这些联赛的翘楚球员……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我们看着陌生的面孔,甚至是那些从未被提及的名字。伴随着星锐赛邀请大学生参赛等改革,CBA公司其实已经对“鸡肋”多年的全明星下了一番脑筋,可目前备受诟病的全明星投票,仍然让赛事的光环黯淡了不少。(12月27日 澎湃新闻)

自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后,中国篮球改革大幕加速开启。CBA全明星改革自是其中之一。姚主席的改革初见成效,但另一方面,被视为“鸡肋”的全明星改革,却夹杂着一些令人不解的“投票论英雄”,全明星比赛,在夹杂着 “投票论英雄”之下,全明星比赛,难免成为全明星投票大战。

中国三大球中,篮球改革正获得姚主席的鼎力推进。连同被视为篮球新生力量的球员们,他们正成为中国篮球的希望。但是,在篮球改革中,投票制是否就是鉴别球员全方面素质的“唯一法宝”呢?投票情况,可以根据球员的一贯表现、技战术水平、团队合作精神,或者也可以被夹杂着人情因素、经济利益因素,等等。所以,当投票决定谁参加或不参加全明星比赛,就让全明星比赛变得有些暧昧不清。

从当前投票结果来看,一些一直被看好的球员,有的排位靠后,有的甚至连同区位的前五名都未进入,而这个赛季表现平平的球员则堂而皇之的名列榜前,这不仅让球迷们迷茫,也让那些希望通过高技能战术获得认可的球员们无所适从。

全明星比赛,不是一帮所谓的篮球名人在球场上的友谊赛,而是这些明星球员们,通过高水平的技战术比拼,展示中国篮球的最高水平,呈现的是篮球战术,表现的是篮球艺术,而不是展现哪些球员或球员所依托的俱乐部所拥有的粉丝数量和投票能力。但从目前来看,全明星投票所暴露的问题,恰恰使全明星比赛有可能变成全明星投票比赛。

当然,距全明星投票结束还有三四天时间,那些实力球员仍然可以重回榜首,这是球迷们所真正期待的。但是,如果实力球员未能进入全明星阵容,又该怎么办呢?球迷关键,我们的姚主席可否真的着急了呢?南北两区的投票现状,当引起篮球管理者的认真对待,而不是任由其发展。即便是姚主席等另有改革意图,但应该紧紧围绕培养锻炼一批有技战术能力的篮球队员,培养锻炼一批潜力后备队伍。

某省省直幼儿园曾发生过投票产生足球冠军队伍的事情,社会上也曾发生过投票产生某某冠军的活动。投票是观察某个对象成为某一领域冠军的一个渠道,而不是全部。但现在投票却从很大程度上左右“成王败冦”的法器,这不能不引起反思。

中国篮球,正被广大球迷们寄予厚望。一如郎平带领的中国女排一样。希望通过彻底改革,全明星比赛,从鸡肋变身抢手货,让球迷们真正享受一场场高水平的篮球盛宴,而不是一地鸡毛的投票闹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