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宝藏》掀起“文化热”

2017-12-28 18:31: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永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国家宝藏》又一力作出现!之前看《我在故宫修文物》,满满的自豪感与爱国感。我们国家的文化底蕴丰厚,只是国人知道的还不多,所以亟待这样的节目、栏目出现,给国人、给外国友人一级强心剂。

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实物的场所,并对那些有科学性、历史性或者艺术价值的物品进行分类,为公众提供知识、教育和欣赏的文化教育的机构、建筑物、地点或者社会公共机构。令人遗憾的是,博物馆自身的“高冷范”,让大众对其知之甚少;令人可喜的是,随着《国家宝藏》的热播,博物馆仿佛揭去了面具,开始批量进入人们的视野;令人激动的是,当文物活起来国宝动起来之后,其生动鲜活的表现形式、厚重深远的历史价值、精湛无比的技艺水平,对于大众的“杀伤力”可想而知;令人期待的是,文化产业前景广阔,希望我们的传统文化能够主动拥抱发展,探索新的发展模式,让灿烂的文明在新时代绽放光辉。

市场经济要供给侧改革,传统文化又何尝不是如此!再抱着等待膜拜的高冷心态,传统文化的复兴也只能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谈。其他国家博物馆有些展品都是从别地儿“掠夺”的,但我们国家的博物馆展品,真的是泱泱大国五千年文明的精华缩影,每一件国宝重器背后都有一段可以诉说的故事,内涵丰富。习大大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需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要满足新时代群众的文化需求,就要开动脑筋让传统文化萌发新的生机。这一次,央视找到了明星,通过前世今生的演绎,拉近了几千年时光的代沟。

节目的火热,与其精良的制作,优秀的创意,以及背后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分不开的,很多网友调侃这是央视爸爸教做人系列。而由这带动的博物馆经济其实不仅仅是给传统文化的发扬带来一个新的思路(可以通过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也给当下的各类综艺节目,影视剧等做了一个榜样,不能仅仅为了博人眼球,去做一下低俗的节目内容,产生许多雷剧。而需要从需求出发,去真正做一些有社会责任感,文化底蕴的内容。中国传统文化出现了断层,这真是我们历史上的一个可悲之处,我们国家现在及时的在纠错,在宣传我国的传统,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骄傲。

一部《国家宝藏》,用综艺讲述历史,用宝藏传承文明。文物不再是冷冰冰的图片和符号,而是带着故事、温度、情感寄托的存在,让文物抵达公众,让公众了解文物。身为中国人,为自己的民族创造这样的文明而骄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