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株连”警示发布平台要有责任感

2017-12-28 09:49: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曾晓晨]
字体:【

12月26日,记者从长沙市工商局获悉,继于日前对发布低俗广告的广告主长沙绝味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和广告经营者长沙某广告公司分别作出6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后,该局又分别向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案件移送函,要求上述两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该违法广告的发布平台深圳腾讯有限公司和杭州天猫网络有限公司。(12月27日 本报A10版)

11月1日,长沙某广告公司设计并推送了天猫旗舰店躺在床上脚带镣铐分开双腿身着短裤的女性卡通图片,并配发“鲜嫩多汁,想要吗?”的文字,因该广告被舆论批评为不尊重女性、性暗示等,11月2日该图片撤下;11月3日,该广告公司又在腾讯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了以大卫雕像隐私处打上马赛克为背景的图片并配发了以夫妻、情侣口气暗示描述性行为的文字,该广告推出后又引起了网络媒体的一致差评,11月6日,这则广告在舆论压力下撤下。

连续几天,绝味鸭脖在低俗广告上“一条道走到黑”的做法除了收获广泛的差评,也给自己带来了巨额罚金,而作为发布平台的腾讯和天猫,这次也被“株连”,堪称“一损俱损”。从监管的意义来说,这种连带责任追究有着极大的正面意义。广告法第九条明确规定,广告不得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不得含有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的内容。绝味鸭脖的广告性质低俗已无争议,而助其推广的两大平台,理应根据法律法规查验有关证明文件,核对广告内容,对广告性质进行甄别,对明显违反公序良俗的广告内容尤其应予以拒绝登出,就算在前期工作中出现失误,也应尽快以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技术手段进行紧急处理,及时制止不良影响的扩大。

事实上,我国网络发布平台在社会责任这个方面还需要太多的加强和改进,由于利益原因,不少网络平台沦为了灰色甚至黑色地带,只要给钱,就能进行内容推广,不管这内容是否合法合规,也正因此,一些无良医药广告、传销公司招聘广告,都混迹其中,给社会造成了不小的伤害,也让一些民众遭受了极大的经济损失甚至断送了性命,如今年在网上求职误入传销组织、最后不幸殒命的两位大学生张超、李文星。

由于腾讯、天猫两大平台巨头的发布推广,类似绝味鸭脖这样的低俗广告轻松便可突破“10万+”的阅读量,这种流量加持相当于助其用极低的成本做了几轮全媒体广告。网络发布平台的社会责任感在此事中全然尽失,人们在谴责之余,也怀疑其中是否有利益勾连。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此次作出的处罚决定,显然是开了个好头——在互联网时代努力做到监管全覆盖,不仅对违法违规营销行为进行惩罚,也提醒网络平台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抬高底线。

■本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