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待青年才俊,湖大奋起自有时

2017-12-27 22:44: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2月25日,湖南大学举行捐赠仪式。由该校校友捐赠2000万元,成立“东华软件青年人才基金”和“天职英才基金”。两个基金均用于湖南大学青年拔尖人才的引进和奖励,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打造优质青年“人才圈”。(12月26日《湖南日报》)

2017年9月,“双一流”名单公布,湖南大学入围,这是喜事,但更要看到不足。湖南大学被划入“双一流”B类高校,这说明湖南大学虽头顶千年学府的光环,没有国内其他36所“985”大学发展好,与同城的中南大学相比,也是远远落伍了,这是一记强烈的警钟:湖大,当奋起!

千年学府岂甘沉沦?“双一流”不是“铁帽子”, 如何把“双一流”建设好,甩掉B类帽,迈向更高更好的发展?湖南大学在反思,社会各界在期待。如今湖大校友捐赠2000万元打造优质青年“人才圈”,可谓是对症下药,找到了一条湖南大学打开“双一流”建设的正确通道。

毛主席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古往今来的无数事实说明了这样一个朴素真理:青年强则国强。放到高校来说,也是适用的,青年强则校兴。湖南大学从抓好青年成才入手,厚待青年才俊,奖掖青年才俊,必将激励湖南大学的青年才俊像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

厚待青年才俊,已有成功范例。菲尔兹奖被称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它每四年颁奖一次,颁给二至四名有卓越贡献的年轻数学家,得奖者须在该年元旦前未满四十岁,从而很好地推动了数学的不断发展。如今,“东华软件青年人才基金”主要用于湖南大学理工科专业领域拔尖青年人才的引进,资助期为4年, “天职英才基金”主要奖励湖南大学经济、管理、法学等专业领域青年拔尖人才,可谓异曲同工,每一个奋发有为的年轻人都可以在湖大找到奋斗的舞台、希望的舞台。

改革开放以来,各个高校加大了重才引才奖才力度,比如盯紧院士、诺奖得主等功成名就者。这是一条好渠道,但是有不足,类似中国引进名帅,却不改变基础薄弱的现实,以致中国足球屡战屡败。如此引才奖才不适合湖南大学,相比较北大清华等从政府获得的巨额资助和校友的大手笔捐助,湖南大学缺钱,校友捐助有限,如2017年湖大接受校友捐助1.43亿,列2017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第30名,湖大直面困难,把钱花在刀刃上,激励青年人多多成才,如此打基础,当赞。

2017年1月,教育部等部门颁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明确提出高校在“双一流”建设中要积极拓宽筹资渠道,广泛吸纳包括校友捐助、社会捐赠、基金收入等社会多方面的支持和投入,形成多元支持的长效机制。校友捐赠是哈佛耶鲁等世界一流大学彰显其教育教学质量的核心指标、募集办学资金的重要渠道,已成为评价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标准之一。如今,湖大联手校友,打造优质青年“人才圈”,这为湖大“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加速度。

湖大联手校友,重视青才俊年的成长和发展,千方百计为青年才俊的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这是一招好棋,高棋,妙棋。得人才者得天下,得青年者得世界。厚待青年才俊,必将助湖大“双一流”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厚待青年才俊,湖大奋起自有时,湖大的“双一流”建设必将走得更好更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