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英雄立法,让正气长存

2017-12-27 09:59: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夏博]
字体:【

李云勇

12月22日,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精神,崇尚捍卫英雄烈士,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必要措施。

近期,电影《芳华》成为票房黑马。关于电影技巧略过不提,而影片中战斗英雄、独臂英雄刘峰沦落到讨生活被羞辱殴打的情节在现实生活中倒是真实存在,也凸显了为英雄立法的迫切性。

烈士长已矣,死者为大,需要尊敬。但前些年,恶搞英雄、恶搞烈士却成为一股颇有市场的歪风邪气,愈演愈烈。英雄总是少数人,少数人的声音本就单薄,死去的英雄更是无法为自己正名,若再无法律撑腰,谁来为英雄说话?

活着的英雄需要善待。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主流,可战争的阴影从未远去。假定《芳华》事例为真,只会让人更寒心,活着的英雄都得不到起码的善待,更遑论得到尊重。

多难的中国需要英雄。中华民族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历史上战乱频仍,“千里无鸡鸣,白骨露于野”;近代外敌入侵,列强侵略;当今也是强敌环伺,同时,地震、洪灾等自然灾害时常发生。如果我们平时不爱惜英雄,不善待英雄,一旦战时急时,有几人愿意挺身?

时代呼唤中国英雄法。多年来“好人难做”,2017年《民法总则》出台,以立法形式倡导公民见义勇为,鼓励民众大胆做好事。然而,英雄比好人更难得,我们同样也需要一部英雄法。只有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才能让民众好好学习和争当英雄,英雄的旗帜才能高高飘扬。

为先烈立法,是世界通常的做法,不少国家对诋毁、污蔑英雄先烈者实施相应的法律制裁。英雄烈士的名誉,国家立法来守护!英雄烈士的待遇,各级政府来善待!为英雄立法,让正气长存。只有善待各历史时期的中国英雄,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