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被强摊,到底谁该写检讨?

2017-12-22 11:05: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丁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面对单位发出的精准扶贫“慈善一日捐”要求,刘娅这次选择不再沉默。她通过微博将单位的捐款要求公布于众。接下来,她因此被要求写检讨。记者致电汉川市人民医院护理部,接听电话工作人员称,护理部负责人不在,“对要求刘娅写检查一事,我不知情,暂不能给予回复。”(12月21日封面新闻)

据微信截图显示,此次捐款系汉川市卫计局开展的精准扶贫“慈善一日捐”活动,按照卫计局的“通知精神”,医院班子成员不低于200元,干部职工不低于100元。也就是说,200元、100元是底线,上不封顶,但是必须得捐,而且不能低于底线,转发卫计局通知的是医院工会办公室。事件在网上引发一片哗然,在众多网民看来,这又是一起强制摊派捐款的违规行为。不过,事件还有一个疑点,200元和100元的底线,到底是当地卫计局规定的,还是医院工会一厢情愿自己定的,报道未提及这方面的说明。

按理来讲,工会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工组织,凡事要尊重职工意愿,有必要时,还要充分征求职工意见。但是该医院工会背道而驰,不但不维护职工权益,反而以强制性举措要求职工捐款。这里面,变味的岂止是爱心,还有工会的职能,完全不符合成立工会的初衷。

笔者倒是认为,干部职工对于医院不合规的做法予以拒绝,是值得肯定的。细细想来,很多领导干部违法违纪,不是干部平时看不见,而是不敢说出来、指出来,一些被拖下水的干部也是因为惧怕领导权力,不敢说声“不”字。干部职工拒绝领导的不合理安排,从某个角度来看,是拒腐防变的有力举措,不但能够增强权力的“防腐剂”,而且有利于形成从监督到团结大好局面。在该医院,境况却并非如此。

刘某先是在微博上公布医院的强制摊派信息,然后被要求删除微博信息,紧接着被约谈,最后被要求写检讨,理由却是滑天下之大稽:消除影响,保护职工。消除影响倒是真,不过不是消除职工的个人影响,而是消除社会对医院强制摊派的负面评价。慈善事业是社会正能量,拿出来见得人、见得光,为何躲躲藏藏、不敢面世?恐怕医院所开展的慈善早已是变了味的“慈善”,要求一个本身就没有犯错的职工写检讨,那么到底应该检讨什么呢?

通过记者调查才发现,原来强制摊派捐款在该医院已经不是首次。2016年当地发生自然水灾事件,医院在未经职工同意的情况下,直接从工资里面扣除捐款。这次,又来强制摊派,引发干部职工极大反感,才有了刘某义无反顾地曝光医院。本以为屡试不爽的院领导,却不料这次撞上了“钉子”。不过,从记者探访的情况来看,医院方面无人敢出来正面回应,这个检讨到底该谁写,不言而喻。

慈善法明确规定,不得向单位或者个人摊派或者变相摊派。医院做法,字面上是“要求”,但实际上是变相摊派,有关责任人理应受到问责。不过,在厘清医院责任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当地卫计局的责任。笔者认为,应该顺藤摸瓜,查查医院工会转发的“通知精神”到底是来源于市卫计局,还是医院单方面的一厢情愿。如果摊派源于卫计局,那么卫计局也免不了被追责问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