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惠就要“看得见摸得着”

2017-12-22 08:11: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蒋俊]
字体:【

民生一直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注的重点内容。这一次也不例外。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诸如扶贫、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一系列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和工作任务被提上日程。这些工程和任务,将推动民生保障与改善实现重点突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当前一些地方仍存在深度贫困,深度贫困表现为“两高、一低、一差、三重”,就是贫困人口占比高、贫困发生率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基层设施和住房差,低保五保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人口、贫困老人脱贫任务重。聚焦深度贫困,必须因地施策、因人施策,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一些地方的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坐等上门帮扶。对于这种情况,要引导工商企业进军农业,走市场化的整村开发扶贫道路;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使贫困的村庄再现生机。显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针对性举措将助推精准脱贫攻坚战落地见效。

随着二孩政策的施行,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前段时间,关于托育服务质量不高、托育机构不足的问题成为社会热点。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对百姓身边事的重视,体现着浓浓的民生情怀。

这次会议还将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放在了突出重要的位置,强调要发展长期租赁,并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这是在努力化解租期短、租赁关系不稳定等阻碍人们选择租赁住房的痛点,加快补齐租赁市场发展水平低这一短板,为百姓“居者有其屋”扫清障碍。

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惠,将实实在在利好咱们未来的生活。(罗建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