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影视招聘骗局”肆意裸奔

2017-12-19 10:15: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小典]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伟抓紧手中的枪,扣动扳机,随后从战壕里跃身而出,和30多名战友一起冲向敌阵。在山东的这家影视基地,陈伟工作了一个多月,却没有收到一分钱工资。而来山东当群众演员之前,他已经给北京一家影视公司交了1万多元。在33名群众演员中,有31人是北京来的求职者,背后是一些影视公司的“安排”。(12月15日 《中国青年报》)

每个青少年内心深处都住着一个明星梦。看到聚光灯下的面孔,看到电视、电影里光鲜的外表,看到明星们日进斗金的收入,这些对于怀有青春梦想的年轻人而言,极具诱惑。梦想当明星是各个时代的人共同的年少愿望,然而,在信息化社会中,交通、通讯的便捷,给这种梦想提供了无限可能,让广大青少年求职者仿佛离梦想仅一步之遥。然而,就在这一步之遥中,诱惑中却夹杂着骗局。影视招聘连环骗局让求职责屡遭转手,最终被骗财骗色,梦想没有实现,却让成长过程蒙上了一层阴影。

我们来看看这些影视招聘连环骗局是如何生成的。一些希望从事影视行业的年轻人,在北京应聘摄影助理、导演助理、跟组演员,有的是应聘剧组司机、焊工,这些影视公司都要先收取成千上万元费用,之后层层转手,让求职者到山东、浙江等地当群众演员,称是锻炼或体验生活。而收费的名义更是五花八门,什么证件费、保密费、取暖费、车费、伙食费,等等不一而足,并许诺工作一个月后随工资一起返还。然而,一些当了一个月群众演员的求职者发现,他们没拿到约定的数千元工资,费用返还也成泡影,更不用说兑现原先应聘的岗位了。

这些求职者心怀影视梦,以在校大学生、应届毕业生为主,有的只是高中生,甚至不惜以辍学为代价来到北京,寻找心中的梦想,最终落入陷阱。大部分不仅没有领到工资,反而搭进去不少“押金” “辛苦费”。而这些通过招聘网站发布信息的影视公司,通过层层转包等方式,将求职者踢来踢去,每个环节都收取不少费用,一直在肆意欺骗求职者。而这种骗局却一直持续了十多年,就在于,部分求职者追求梦想太过盲目,在当明星的诱惑下,缺乏应有的维权意识与辨别能力。

莫让“影视招聘连环骗局”肆意裸奔。对于影视文化监管机构而言,要让影视行业良性运行,必须要维护好行业秩序,决不能让这种招聘骗局持续下去,坏了行业的名声。对于求助者而言,更应该多一些理性,多一些警惕,切莫为了不切实际的梦想,而失去了常识辨别能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