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楼现2亿钞票 用着未必舒服

2017-12-18 15:37: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洪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六秒短视频中显示,在一个房间内,壁柜门打开,里面都是成捆的人民币;在房间地上落着15个大大的纸盒箱子,其中一个被打开,里面也全是成捆人民币。知情者告诉辽沈晚报记者,沈阳警方来铁岭办理一起传销案件中,搜出了这笔钱,金额有两个亿。(辽沈晚报12月17日)

在互联网+流行的今天,不仅有钱人家中没有现金,就连普通人购买东西,都开始使用扫码支付,这就是趋势。尽管居民楼中发现2亿元的现钞,尽管数额巨大,但所有者未必用着舒服安心。

为了清点这笔资金,用坏了三台点钞机,看起来很不得了,但是这些年来,围绕着清点涉案款项,烧毁点钞机的不再少数,2012年8月,时任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欧林高被广东省纪委双规。为清查暂扣的1700万元赃款,8名专业点钞员,连续工作12个小时,烧坏了3台点钞机。早在在1995年至2003年间,黄亦辉担任深圳市公路局局长和民政局局长时期,贪污、收受贿赂近4000万元,用了六台点钞机进行清点,居然用坏了两台。而在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家中搜查时,起获现金2亿余元,在清点这些钱财时当场烧坏4台点钞机。

当然因传销得来的各类收益,和贪污不太一样,但是也属于来路不正的款项,将2亿元放置家中是为了规避风险。从这个角度看,传销确实不是一个什么好的货色,从开始就充满了欺骗和贪婪。在传销这种欺骗的链条上,底层的“奉献”、中层的小富,直到顶层暴富,从这个案子中可见一斑。同时,传销头目家中搜出巨资,也给那些热衷“天上掉馅饼”人提了个醒。

无论是传销,还是非法集资,能持续进行都是基于这个链条健康,由此能让参与者获取一定的收益。但是只要有一个环节出现故障,那么整个链条就处于崩溃,底层环节的参与者的投入就烟消云散,再也没有那种高收益、高回报的快感。作为财物的获取,向来是在智慧、汗水的基础上,还要遵守法律法规、游戏规则,和社会道德;无论是哪种赃款,都是没有法律保护、违背道德底线的财富,是不会长久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