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民币上写字不是幼儿园该有的样子

2017-12-18 14:57: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小典]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6日,有媒体报道浙江宁波一家幼儿园要家长预交学费定金,并用铅笔在钱上注明孩子名字。有家长提意见称人民币上不能随意写字,结果被告知孩子不用去上学了。17日,宁波市北仑区教育局发布通报回应,银儿幼儿园已承诺该学生照常入园,学生家长愿意送孩子入园。关于人民币写学生姓名一事,园方已承认错误,并向学生家长表示歉意。(12月18日 在中国青年网)

很难想象,这是怎样的一家幼儿园,让家长预交学费定金,并且要用铅笔在钱上注明孩子的名字,家长提出质疑后,幼儿园居然让孩子不用去上学了。在公众眼里,这样的幼儿园实在是有点“任性”,根本不懂法律法规,也没有基本的社会常识,不知道还怎么教书育人,培育那些天真可爱、极具童真的孩子?实际上,在人民币上写字,根本就不是幼儿园该有的样子。

还记得笔者在读初中时,那时候班主任收费没有验钞机,又害怕收到假币,便把每个同学缴纳学费的人民币上的编码登记在册,以便届时发现假币能够找到来源。当然,现在的学费早就不是多年前那么少的金额了,每个人都是上千元定金,一个孩子至少得登记十个编码,实在是有点麻烦。不过随着信息化和移动支付已经非常发达的今天,微信、支付宝转账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就连街头卖葱油饼的小贩都有移动支付二维码。对于幼儿园来讲,即便用第三方移动支付提现要出手续费,也可以给个账号,让家长们通过网上银行或者手机银行转账支付,谁交了钱一目了然。稍微正规点的幼儿园也有专门的财务人员,即便没有POS机刷卡,也可以用上验钞机,哪里需要每个家长在人民币上写下孩子的名字。

况且,对于家长而言,要把自己孩子的名字写在纸币上,也是心存顾虑的,将孩子的名字留在纸币上,本身就不文明,即便是铅笔写的,也是在污损人民币,老师们难道会挨着一张一张去擦掉学生的名字?这不是多此一举么?

虽然大部分幼儿园是社会化办学,在学前教育办学力量还不够强的当下,办幼儿园的门槛不太高,但是,基本的素质是应该具备的。不能在人民币上乱写乱画,这应该是幼儿园和小学老师教会给孩子的常识,而这些常识性问题,幼儿园办学者和老师们居然不知道,这本来就不是幼儿园该有的样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