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乘车积分制是创新也是双赢

2017-12-18 07:33: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建辉] [责编:蒋俊]
字体:【

今年12月20日起,年满12周岁的自然人,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车站专门窗口等铁路部门提供的渠道,在主动申请并完成身份认证后,可以成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铁路常旅客会员购买车票将获得相应乘车积分,积分按照其所购车票票价进行累计。积分首次达到10000分以上,即获得积分兑换资格,可用于兑换铁路部门指定车次的列车车票。

近年来,铁路管理经营体制不断改革。从此前的铁道部到铁路总公司,再到铁路局变身有限责任公司,发生改变的当然绝不仅仅是称谓,而是一种由内至外、脱胎换骨式的蜕变。此次推出的“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就是要进一步优化铁路客运服务有效供给,为广大旅客乘坐火车出行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普惠服务,是改善旅客出行体验的重要措施。

会员和消费积分制在商业领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实行会员和积分制,对商家和消费者双方都是一种利好。它有利于商家进一步做好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增强用户黏性和品牌忠诚度及自身竞争力,刺激潜在消费,让客户在产生一种消费归宿感的同时,也能享受到实惠,以此最大程度保住老顾客、吸引回头客并招徕更多新客户的加入。

铁路总公司此次在全路网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实行铁路会员和消费积分制,是顺应时势、民意和市场的创新之举,堪称铁路深化改革的一次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说明曾经的“铁老大”的身段放低了,对市场反应更灵敏,对旅客服务更重视了,因此确实值得点赞。这更进一步说明,任何产业适应形势发展需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改进服务,提高市场竞争力,有效增强大众的获得感,企业和消费者将能实现双赢。(徐建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