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大流行语”中读懂时代最强音

2017-12-15 06:48: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传涛] [责编:曾晓晨]
字体:【

王传涛

近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评选出“2017年度十大流行语”。十九大、新时代、共享、雄安新区、金砖国家、人工智能、人类命运共同体、天舟一号、撸起袖子加油干等热词与流行语上榜。

岁末年终,各种各样的分类汇总与评比纷至沓来。其中,“年度十大流行语”往往最受公众和网友的关注。一方面,过去一年我们说了什么、看了什么、议论了什么、追随了什么,都是每个人的切身体会;另一方面,了解、运用并分析、感悟这些时代的流行词,会让自己更好地融入时代与社会。此番出炉的这十个词语,就值得我们细细思量。

首先,想说说“十九大”“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雄安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五大词语。党的代表大会、人们对所处方位的思考、政府的实干精神、横空出世的新区以及未来将要开展的自我革命,都已经成为妇孺皆知、耳熟能详的词汇。这说明政府的主旋律声音很“嘹亮”,噪音、杂音自然很“暗哑”。

十大流行语中科技与发展的词汇,有三个,即“共享”“人工智能”和“天舟一号”。2017年是共享经济发展的元年。共享单车,似乎在一夜之间风靡了所有的一二三线城市,虽然发展也遇到了许多问题,但这种建立在互联科技基础上的新型经济却探索出了无限的可能。说到人工智能,当阿尔法狗毫无悬念地战胜棋手,人类又一次开启了关于人工智能与人类发展的大讨论。天舟一号,则代表了我国国际空间探索的先进科技水平。总起来说,这三个科技用语的入选,说明科技发展一日千里、瞬息万变,唯有不断进步,才能顺应发展大潮。

“金砖国家”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两个词汇,体现的则是大国外交的思想与智慧。关于“地球村”,关于各国互利共赢,关于金砖国家在合作基础上的共同发展,我国都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

“十大流行语”,刷新着国人的语言文化“库存”,同时也口口相传了这个时代的梦想与辉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