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记住“余青山们”作出的贡献

2017-12-14 06:26:1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易博文

12月6日,汉寿县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的5万余亩欧美黑杨被砍伐并清运完毕。当地最大的欧美黑杨种植户余青山,组织5000多名劳力,动用数十台电锯机械,花了10天时间,带头砍光了自己种植的约2.5万亩欧美黑杨。

余青山是西洞庭湖区的一名农民,在政策鼓励下,2001年起在西洞庭湖河滩荒洲上搞造林绿化,先后投入180多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绿化明星、经济明星,还被授予“湖南省造林模范”称号。当年响应号召种,如今响应号召砍。当年,是为了绿化荒洲、发展经济;如今,是为了保护湿地、生态恢复。种得下,砍得掉;拿得起,放得下。余青山,是一条真汉子!

一种一砍,我们应历史地、辩证地看。不同历史时期,发展目标不同,认识水平不一,有不一样的、甚至完全相反的要求。还拿种树来说:速生桉树曾是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省区种植户们的“摇钱树”“发财树”,现在,当地干群都在说“不”,说“限制”,在其水源保护区、重要生态区,更是严令“禁止”!

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记得:盲目扩种黑杨的危害,前些年就有专家指出过,有新华社等媒体批评过。我们已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早就该砍了。

砍伐欧美黑杨,是洞庭湖生态治理的关键一环,目前已近尾声。政府部门进行了补贴,尽可能妥善安排;有关人员多方联系,促进木材销售。但是,一些还没成材的树木的砍伐,难免会带来损失;大量木材仓促出手,市场行情也可能不尽如人意。当此关头,尤其需要有觉悟、知取舍。余青山是洞庭湖区众多识大体、顾大局的种植户中的一员。这么大的砍伐量,这么短的时间,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配合和奉献精神,是不可能这么顺利地完成的。

黑杨倒下去,生态好起来,环境更宜居。进入新时代,不光是黑杨,很多其他领域,例如小煤矿、小水电、畜禽渔业养殖等,也得对照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重新审视,再作掂量,予以规范、升级,甚至淘汰。我们享受着更好的蓝天碧水,我们也应该更深地铭记、感念“余青山们”对我们的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