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松劲

2017-12-13 07:10:0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宋明月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再次向全党释放强烈信号——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是在新起点上的再部署、再出发,是深化作风建设的动员令,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深入纠正“四风”的重要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宗旨使命、人民的期待以及当前形势任务有着清醒的认识,从制定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入手,对党员干部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了一次大扫除,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风民风向善向上,赢得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但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经过五年整治,“四风”问题中,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基本刹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在一些地方、单位时不时仍会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事情;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一些地方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一些干部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把责任往上推,以集体决策逃避个人责任……凡此种种,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不断把螺丝拧得更紧,工作做得更实,才能打赢作风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作风建设犹如逆水行舟,容不得有任何歇气、松劲。唯有始终绷紧作风这根弦,不断织紧织密制度笼子,才能不断为发展赢得人心、凝聚人心,才能让人民群众在干部作风转变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