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作为”是形式主义新变种

2017-12-13 06:35: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欧阳金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并向全党释放强烈信号——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过去我们讲作风建设,较多地指向“不作为”和“乱作为”两种不良官风。这一次,矛头重点对准了“假作为”。新华社文章中反映的十大问题,或多或少都有着“撸起袖子不干活”的“假作为”倾向。如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轮流圈阅”“层层转发”;如“走秀式调研”,服务群众“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项目建设“奖状一屋子,工作还是老样子”;再如写文件、发文件照搬照抄,“材料出政绩”等等。

对这种“假作为”,人们这样画像:有的好比绣花枕头一包草,华而不实,中看不中用;有的宛若水面蜻蜓,点到即止,身子沉不下去;还有的则属套路高手,貌似卖力,实则装样,人到心不到。

有些人为什么对“假作为”屡试不爽?正是因为他们抓住了难被发现、难以定性的漏洞——说他啥也没做要追责,有点冤枉;说他做了什么于工作有益,却真是少得可怜。

这种更具迷惑性、不易被发现的“假作为”危害甚于“不作为”。“不作为”是不做事,是在其位不谋其政,是庸官懒政,明眼人一看便知。而“假作为”表面上看,该做的工作都做了,给人留下了好印象,但实际上只是摆一摆姿势而已,并没有取得切切实实的效果。执行这样的“假作为”越多越坚决,决策者走捷径捞取的政绩或升迁资本就越多,浪费的行政资源和公共财力也就越多,离民众的期待也就越远。这样的行为,确实应该坚决惩治。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可以预料,针对各式各样的“假作为”突出问题,从中央到地方都将拿出狠招、硬招扎扎实实地整改。如果仍有一些党员干部自以为套路深、演技好,不妨对比一下那些被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和形形色色的“四风”问题。

玩套路没有任何出路。不以踏实肯干为本职,反拿钻营套路“假作为”当本事;不以守纪律讲规矩为本分,反以懂得所谓“潜规则”当成熟:这些人很快就会玩不下去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