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除早恋学生”也是“精准辅导”缺失

2017-12-12 08:36: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灿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阜阳一名高一学生的家长收到老师的通知,称他的女儿被学校开除了,原因是女儿在学校里早恋,早恋对象那名男生也被开除。家长表示不解,谈恋爱就被开除,这个处罚是不是过重?记者从该校了解到,校方目前更改了处罚措施,两个孩子写了保证书、深刻检讨后,可以回学校继续读书。(12月7日澎湃新闻)

现在,遭“开除”的早恋学生“有条件”地“可以回学校继续读书”了,事情似乎有了一个较好的“结局”。但是,“开除早恋学生”在一些学校还是确实存在。比如,几年前,重庆渝北区两高中生熄灯后在教室拥抱,结果被查房的班主任老师看到,男生被劝退女生被记大过。虽说是劝退,但从学校宁愿退还学费,都不让该学生返校的态度来看,学校做的就是要开除这位学生。而该学生被开除的理由有那次“男女生不正常交往”。

“开除早恋学生”有违法律。众所周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是不能开除学生的。我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七条:“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当予以批评教育,不得开除。”然而,高中教育阶段的未成年学生,学校也是不能开除的。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八条:“学校应当尊重未成年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关心、爱护学生,对品行有缺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当耐心教育、帮助,不得歧视,不得违反法律和国家规定开除未成年学生。”《教育法》第三十九条:“国家、社会、家庭、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应当为有违法犯罪行为的未成年人接受教育创造条件。”连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法律都规定学校应该为其创造条件让其接受教育,显然,高中教育阶段的未成年学生,即使早恋,也是不能开除的。

“开除早恋学生”,也是学校老师对学生“早恋问题”进行“精准辅导”缺失。香港青年协会曾有调查显示:超过18%受访初中及高小学生承认曾经早恋,当中近60%受访者初恋年龄在12岁或以下。可见,对学生“早恋问题”进行“精准辅导”是现实必需。不过,目前的现状是,对学生“早恋问题”进行“精准辅导”严重缺失。学校升学压力挤占课时,学生思想问题辅导正规师资严重不足,缺乏适合的学生青春期心理健康教材,辅导难以把握尺度。尤其是偏远地区的乡村学校信息闭塞、观念落后,对学生“早恋问题”进行“精准辅导”自然困难更多。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九条:“学校应当根据未成年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对他们进行社会生活指导、心理健康辅导和青春期教育。”马克思曾说:“个人的全面发展是所有人全面发展的前提。”学校是培养人的地方,让人全面发展,把学生的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当作学校常规辅导工作来抓,对学生“早恋问题”进行“精准辅导”,很有意义,也非常必要。

一要学校提高对学生“早恋问题”进行“精准辅导”意义的认识,有条件的学校要充分利用自身的条件,暂时还没有条件的学校要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努力作好这项工作。比如,建立一套完整的“精准辅导”管理体系,成立一支专职或兼职的辅导队伍,开展精准的青春期心理健康辅导。二要学校老师放平心态,要认识到一个健康的孩子,到了青春期对异性产生好感,是一种正常反应,是生理和心理健康的一种表现,要将其看作是一种正常现象加以引导,不要将其当作洪水猛兽大加指责。三要学校老师讲究方法,要与早恋学生倾心交流,分析早恋的原因,尤其是家庭方面的原因,比如父母关爱缺失等,找到问题症结所在,“有的放矢”,和家长一起作好学生思想工作。更要让学生明白人生每一个阶段都有每一个阶段的任务,中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如果此阶段就堕入情网早恋,会占用大量学习时间,导致成绩滑坡,得不偿失,后悔终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