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挂牌即开局,任重而道远

2017-12-12 06:22:4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在全省争分夺秒、扎实有序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的鼓点里,我省第一个监察委员会——洪江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运行。洪江市先行一步,可喜可贺。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挂牌即开局,任重而道远。洪江市监察委员会的诞生,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必须继续坚持不懈怠、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就如同行军打仗,排兵布阵之后,要真正形成战斗力,新成立的监察委员会要切实做到“三个新”。

认真履职担当好新使命。新的监察委要切实担当起新的历史使命。要做到“三个忠诚”:对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完全忠诚,对国家法纪的完全忠诚,对所有公职人员政治生命爱护的完全忠诚。要做到“四个当好”:当好党和人民利益的忠诚卫士,当好党政政治生态的清道夫,当好公职人员政治生命的守护神,当好惩治腐败的先锋剑。

锻造铁军确保有新作为。新的监察委整合了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力量,监察的力量加强了,监察对象的范围扩大了。要始终对权力心存敬畏,牢牢树立依法用权、谨慎用权、廉洁用权意识。要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强化自我监督,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使各项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形成合力力求有新气象。新机构、新机制在运行过程中,很可能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及时研究加以解决的新办法、新措施。要继续主动找转隶人员和涉改人员谈话、谈心,确保思想政治工作长流水、不断线,引导大家尽快进入新角色、适应新岗位,形成心齐、气顺、劲足的干事创业好氛围、新气象,使改革形成强大反腐合力,真正实现“1+1>2”的预期成效。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洪江市已经迈出了步子,趟出了路子,做出了样子,开了一个好局,带了一个好头,进行了诸多有益尝试和探索。其经验有许多可复制、可推广,全省各地要认真学习,加以借鉴,取人之长,为我所用,把工作谋划得更精、更深、更实,把改革的答卷做得更合格、更优秀、更出彩。

鼓点声声催人急,开弓没有回头箭。全省监察体制改革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面对这项重大政治改革,我们一刻也不能松懈,一刻也不能耽误。全省各地一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四个意识”,严格按照中央提出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精准对接,精心施工,挂图作战,昼夜兼程,确保如期如质完成任务,确保改革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