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入袋”不妨让课堂教育“走心”

2017-12-11 14:46: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瑞晓]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商丘工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某班级上课前上交手机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该校2016级通信工程班为让同学们安心学习,特意订制了“手机袋”,上课前同学们会将手机“对号入座”放入袋中。手机袋已在该校走红,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注。(中国青年网 12月7日)

如今,课堂“低头族”群体越来越庞大,学生越来越多的患上“手机依赖症”,如何治理校园“低头族”,让学生们抬头听课,这也成众多高校特别想解决的问题。近日,商丘工学院推行的“手机入袋”在该校走红,不少学校纷纷效仿,试图营造“无手机课堂”氛围,但是“手机入袋”真的就能治理校园“低头族”吗?

流行的“移动手机袋”,是由专人负责管理,随上课的教室而流动,挂在教室前方。在每次上课前,同学们会主动将自己的手机按学号依次放入手机袋中,以保证听课效率。该举措被传到网上后,许多同学纷纷表示上课听课效率提高了,其他班级纷纷表示将会效仿,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初衷是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听课,好好学习,但是这样的举措似乎只是“治标不治本”,“手机入袋”虽然看上去很美,但是学生是否是新鲜一时,过不了几天就又会忍不住“手痒难耐”,或者是只是为了应付检查,备有两部手机,上交一台只是敷衍了事,上课的积极性仍然被“手机枷锁”套牢。

在短期时间内,手机袋虽然能够帮助同学们管理自己,能让“低头族”不再那么依赖手机,控制自己玩手机的欲望。但是并不是强制性措施,有的同学仍然不交手机,有的同学交了手机但却不能保证他们抬起头来认真听课,“手机依赖症”并不能真正得到缓解,课堂教育需要“走心式教育”,只有把精力心思花在如何丰富校园课堂,让学生们主动性提高起来,不做“低头族”,才是“无手机课堂”的根本之策,形式花样,只能是学生们一时新鲜感,并不能长期有效,“手机入袋”取得效果的同时,不妨让课堂教育“走走心”,才能让有更多的同学上课不玩手机,好好听课,不辜负自己的青春韶华。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无手机课堂”不应该成为高校的无奈之举,治理校园“低头族”更要标本兼治,让课堂教育“走心”,引导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规划,这比外部要求更管用。(文/曹瑞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