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学生认为早恋是"道德沦丧"

2017-12-11 11:20: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珏蕴]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安徽阜阳一名高一学生的家长收到老师的通知,称他的女儿因在学校早恋而被开除,早恋对象也被同时开除。随着事件在网络上的传播,校方在舆论压力下更改了处罚措施,称只要两个孩子写保证书、深刻检讨,就可以回学校继续上学。(12月6日《安徽商报》)

这不是第一次学生因早恋被开除了,2014年,天涯论坛就有网友爆料,学校一对情侣早恋被开除,然后双双跳楼自杀。被开除的学生通常会承受巨大的压力,身边的同学会用有色眼镜看他们,认为他们不守校规,是“坏学生”,而父母通常也会埋怨他们犯下的错误。身边种种反应,会让他们觉得自己做了“道德沦丧”的事情,最终承受不了自己行为带来的不良后果,选择自杀逃避这一切。

”早恋”开除,其实是“过来人”对青春期心理萌动的妖魔化和一刀切。歌德曾经说过:“这世界要是没有爱情,它在我们心中还会有什么意义!这就如一盏没有亮光的走马灯。”爱情是人类真挚的感情,青春期心理萌动的学生有心仪的对象,是可以理解包容的。即便如新闻中所说的两位学生“在食堂拥抱,造成不良影响”,学校也应该用柔和的方式来处理。过于简单粗暴的“开除”,并没有从根本上给予学生正确的青春期心理生理教育,而是简单的一刀切和围堵。这样的处理方式,即便学生复学,也更容易造成他们在今后学习生活上的逆反心理。如若他们将开除和由此带来的耻辱感归因于恋爱,甚至会给他们留下心理阴影和创伤,影响长大后的恋爱、生活。

“早”恋的关键词在“早”,这个字便把早恋和正常的恋爱区别开来。学校的定义通常是大学之前的恋爱都算早恋,而学校和家长反对早恋的原因大概有以下三点:其一,认为早恋影响学习,影响成绩;其二,认为早恋难以修成正果,害怕孩子受到情感伤害;其三,害怕孩子不懂两性关系,懵懂尝试造成不良后果。

针对第一点,学习成绩与用心程度和学习方法有关,也许恋爱会让学生花更多时间约会,但只要学生学习态度积极,便会在其余时间抓紧补上。如果恋爱影响了学习,其实是学生本身对待学习是态度消极、懈怠的。在这个方面,老师和家长应该积极引导早恋的学生互相激励,将重心转移到学习上,而不是一昧拆散他们,让他们花更多时间精力在消解“被拆散”和自己“不道德举动”的痛苦中。

针对第二点,“过来人”知道早恋修成正果的少之又少,便不想下一代去走弯路,受到伤害。但其实“爱错了”,在哪个时间段都会受到伤害,许多成年人失恋后也会一蹶不振。青春期的恋爱给人单纯懵懂的体验,这种体验是珍贵的,即使失败了也会让人成长,给人道理。近来《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播出引发90后共鸣,便是因为青春期懵懂的感情让人怀念,长大后再无可能体验。老师和家长应该更多地教给孩子正确的恋爱观、价值观,甚至可以讲讲自己作为“过来人”的经验,让学生更好的了解爱是什么,应该如何正确健康的爱,而不是避之如洪水猛兽,来一个堵一个,造成亲子、师生隔阂之外,也伤害了孩子的感情。

针对第三点,青春期的性教育是重中之重,如果家长老师发现学生早恋,不要用模糊的“保护好自己”警示,也不要粗暴的严令禁止往来,甚至是骂女孩“不懂自爱”,而是完整地让学生学习到相关的生理知识,认识到自己行为可能带来的后果。

青春期是学生情感认知、心智发育的重要时期。家长、老师、学校应该采取怀柔政策,而不是粗暴的打压,招徕身边人的“另眼相看”,让早恋的学生们认为自己做了一件“道德沦丧”的事情。

焦点图